• Entries

001:日本早期自動鉛筆-早川式繰出鉛筆

發售年代:2003
製造商:Platinum
型號:早川式繰出鉛筆
重量:
材質:黃銅
發售價格:10000日圓
稀有度: ★★☆
話題性: ★★★☆



最近我又把這篇文章稍做修正一下,主要修改的內容在於世界第一支自動鉛筆的起源之爭。從我最近剛看到的資料上顯示,第一支推進式自動鉛筆的專利其實早在1822年就由英國的S.MORDAN所取得,並在19世紀前半就進行生產。

但問題是,取得專利雖是最早,但資料中只提到S.MORDAN是在19世紀前半生產,不若美國的Every Sharp有明確的生產時間點-1838年(資料來自Pentel),所以一般還是接受Every Sharp Pencil首先製作的說法。而早川工業所推出的這支自動鉛筆算是對之前自動鉛筆的筆芯裝填進行改良。由於以往的筆芯是卡在筆芯槽裡,但筆芯消耗變短到超過某個程度之後、就難以把舊筆芯拿出來裝上新筆芯,而早川就是針對這點進行改良。

不過,總而言之,這些筆在自動鉛筆史上都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也代表著一次次的技術大躍進以及對人類文化傳遞的影響。



早川式繰出鉛筆,是由當時的早川金属工業,也就是SHARP的前身所製作。SHARP這個名字聽起來是不是很耳熟?沒錯,就是做液晶電視很出名的SHARP公司。這支筆是於大正四年 (1915年),由一位名叫早川徳次的金屬所製作,也是日本自製的第一支自動鉛筆。自動鉛筆雖源起於西洋,但當時的筆身粗大,材質也多使用較不耐久的賽璐璐製作。有一種說法是,當時的自動鉛筆多半是兒童拿來塗鴉,並非當成書寫工具的說法,但應不盡然如此。


早川德次首先是被當時自動鉛筆的旋轉出芯機構所吸引,因此著手自動鉛筆的改良,至於改良的幅度可以確定的是:考慮到耐久性與攜帶性的問題,使用了金屬製造(鎳、銀、包金3種材質)與細筆身的設計、成為一支便於攜帶的自動鉛筆。改良的部分如前述、改良完成之後,這支筆以「早川式繰出鉛筆」為名,於1915年獲得專利。早川的另一個貢獻則是把自動鉛筆工業化量產(此前在日本為手工製造)。當時另一間也有製作自動鉛筆的公司--中田製作所,就是向早川訂購自動鉛筆機構來組裝。


繰出(Kuri Dasu)是一種旋轉出芯的方式,這在19世紀末期的自動鉛筆當中是普遍使用的一種機構。但這款復刻板則採用一段一段送出筆芯的推進式出芯、並未復刻當時的機構。有關旋轉式無段出芯,在日後會以2個例子-西華於1921年的自動鉛筆以及近代由Uchida推出的自動鉛筆作介紹。



這支筆的本尊目前在奈良縣天理市的SHARP總和開發中心歷史廳(シャープ総合開発センター歴史ホール)中可以看到,而SHARP公司也曾在他的社慶中, 首次復刻了這支自動鉛筆做為禮物來餽贈,只不過在那次的復刻版中,筆桿被漆上了黑色與金色,然而這並非本尊的塗裝樣式,推測是為了增添喜慶感才在復刻時做 了如此改變,此外在筆尖與筆夾上也有所不同。


2003年由白金牌所復刻的這款自動鉛筆就顯得原汁原味許多了。它是以亮面的銀色金屬打造,筆身刻有紐繩狀花紋,在一些細節上的處理感覺上是刻意舊化而呈現出變色以及斑剝的痕跡。不過復刻的部分僅限於外觀,裡面的機構以及當時所使用的筆芯規格都流用現代製品。這支筆以桐木盒子裝著,內舖綠色天鵝絨襯墊,具有復古中不失優雅的包裝,整體而言,製作頗為精美。雖然機構與當時產品不同,但出芯方式仍維持相同-以順時針方向扭轉筆的頂端就可推出筆芯,筆芯當然可以縮回,然而如前所述,不知道這項功能當時是否已經實現。

這支筆握起來的重量適中,並不會因為全金屬製而感到沉重,出芯的機構扭轉起來也蠻輕快的,只不過要用到兩手,亦即一手握筆桿,一手轉筆的頂端才能完成出芯 動作,使用上較為不便,不過正因為如此,後來在自動鉛筆史上才展開了一連串出芯機構的改良與發明,這裡面又有許多精彩的故事可說了,屆時我會輔以實例向各 位說明,敬請期待。


註:2010年又推出了第二代的復刻版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2 意見 :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支是如何出入蕊?我想收一支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