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79:英文書法的輕裝備












最近周遭有些朋友開始學起英文書法,也向我詢問過該如何選擇書法用筆。我通常會先問對方是否真的想學,還是想嘗鮮而已。如果是玩真的我才會推薦專門用來寫書法的鋼筆,若只是想嘗鮮,或是利用空閒時間練練字的人來說,我只推薦對方使用螢光筆。是的,您沒看錯,1支15元的螢光筆就可以!

英文書法練習時,最重要的是記住寫法。初學時,手邊的螢光筆就很夠用


英文書法字若要玩真的,需要準備多種筆尖甚至還會用上毛筆,但是在大半的情況下只要準備平頭筆尖就能搞定歌德體以及部分的Italic字體。而螢光筆的筆頭就恰好與平頭筆尖寫出來的效果相似,再加上取得便利(幾乎人人都有)、價格宜人,因此是我推薦給英文書法入門者的首選,至少目前為止被我推薦過的人都覺得不錯,也不少人寫出興趣、然後就跳進坑裡。

選螢光筆有幾點要注意。首先筆桿要圓的,至少也要六角形。三角或方型都不適合。此外,要選擇傳統式筆頭,如下圖中那支筆頭有透明片的就不適合。


不過用螢光筆練字的最大問題在於筆頭。雖然螢光筆的筆頭屬於平頭,但是它的筆頭畫出來的線條邊緣較不銳利,而且用筆頭的角也不能畫出太細的細線,這對於寫出好看的書法字來說會有影響,此外就是墨水。螢光色的墨水看久了會不舒服,不過只要選擇藍色或是綠色系的螢光筆就會好很多。不過使用螢光筆練字也不要求寫出很俐落的書法字、重點在於先把寫法記熟、或是測試自己是不適合練字,因此這些問題也不用太在意。

SANFORD公司推出的書法專用簽字筆


後來我發現一種簽字筆,它改善了螢光筆的缺點,寫出的線條就品質與書法筆尖寫出的線條不相上下、甚至更銳利,是一種完全為了寫英文書法而誕生的簽字筆,而且價格也很實惠,有些還是雙頭、可以一支抵兩支用,用來練習或是正式書寫都很不錯。不過剛剛提到就線條品質來說書法用簽字筆很不錯,但是把墨水的因素考慮進去之後,還是傳統書法筆寫出來的線條有著色彩的濃淡變化較為好看。

書法專用簽字筆的筆劃邊緣較銳利,也可以拉出細線、甚至所謂的Hair line都不是問題。

從放大圖可以看出,書法專用筆的筆頭有稜有角,螢光筆頭的邊角就比較圓一點。

有些書法專用簽字筆搭載特殊筆頭,可以寫出雙線文字。


有了筆以後,隨便拿張會議通知的空白背面就可以在會議中練字了,因為簽字筆的墨水不像鋼筆墨水難伺候,一般的紙張都可以拿來練習。那麼字帖該如何取得?我寫英文書法至今從未花錢買過字帖,網路上有許多資源可以、例如書法教學網站,以及別人分享的書法字帖等等,都是練習寫字的好範本。除此之外,我也會尋找一些合法、免費的英文字型,下載之後裝在電腦中,打開Word就可以輸入文字作為練習範本,不僅字型大小隨你調整,也可列印出來。不過有些電腦字型為了美觀因素而作過調整,有些筆劃在實際書寫時不是很容易寫出來,這時候就要自己發揮創意、稍加變通了。



對於練習英文書法的入門者來說,以歌德體為例,我很推薦Rotunda這個字型。首先它不難寫、而且書寫哥德體常用的筆法在這個字型上都會練到,稍加練習之後就能上手,不要一開始就挑戰難度高的字型,這樣只會讓你提早放棄而已。選擇這個字型來做為練習的初次嘗試,我想您應該很快就能體驗到英文書法的有趣之處,接著再來嘗試更華麗、難度更高的字型吧!

剛開始先嘗試簡單字型、記住基本寫法之後再挑戰複雜字型


練習英文書法不需要花大錢,我也不建議一開始就花錢、買整套設備來練字。若是後來發現自己不適合或是熱度一過就把筆冷凍起來,這樣實在有點浪費,先採用螢光筆練字法或是使用書法簽字筆來練習,接著再決定是否購入書法鋼筆才是明智之舉。對於一年只會寫幾次書法字的人來說,這樣的書法簽字筆也是不錯的選擇,至少它的墨水不容易乾、放個2、3年應不是問題,墨色也蠻多樣化,雖然如標題所說的它屬於輕裝備,但是簡單、方便、經濟實惠正是它值得介紹給大家的地方。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13 意見 :

zhizhi 提到...

tiger你好,我是大陆上海《行乐》杂志的编辑,打扰了。我就开门见山,我们杂志新一期想做一个日本文具的专题,看你那么爱文具,非常想采访你。我们这边上你的网站不太方便,能不能麻烦tiger与我邮件联系呢?我邮箱是littlezi@163.com
编辑 之之

Unknown 提到...

我想問最後一張圖是用什麼字體的??

Tiger 提到...

字體名稱我忘了,是在網路上以歌德體為關鍵字搜尋到的

wazu 提到...

想問Rotunda字體的外型是如何?網路上搜尋Rotunda字體,有很多種圖片,所以不確定哪個才是Rotunda字體。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在網路上用歌德體等關鍵字找了很久都沒有找到您最下方那張照片的字型,這字體真的好好看,不知道能不能跟您要其他字母的圖片或照片呢?

我的信箱:b8325ms41@gmail.com

ericpeng 提到...

請問zig的筆是哪裡買的 急需>_<謝謝

Tiger 提到...

您好,網路上搜尋書法簽字筆看看,在此不便說明在哪裡購入,請見諒

Unknown 提到...

好想學哦

Unknown 提到...

請問可以推薦italic字體給新手嗎?簽字筆跟著你買啦!

Tiger 提到...

可以上google搜尋italic,應該可以找到許多字型喔

Unknown 提到...

謝謝!

JohnsonDick 提到...

嗨,您好! 好期待版主發新文章! 忠實讀者留

Tiger 提到...

您好,文具病會儘快產出新文章,謝謝您的支持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