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78:情人節打字機

發售年代:1969
製造商:Olivetti
型號:Valentine
重量:約4.3 kg
材質:塑膠/金屬
發售價格:N/A
稀有度: ★★
話題性: ★★★★☆



每位曾唸過設計科系的朋友應該都知道Olivetti有台紅色的打字機吧。以前唸設計史的時候,在書中看到這台打字機的當下就覺得,她除了待在MoMA之外,也應該待在我的收藏室裡。Valentine並不難尋,在網拍上很容易找到,由此可見在當時應該生產了不少數量,後來也曾經復刻過。雖然這台打字機好找,但品項都不是很滿意,再加上也沒有很認真尋找之下,從立志將她列入收藏清單一直到擁有她,也花了好幾年時間。不過等待還是值得的,這台打字機的主人似乎很少使用,除了狀況很好之外,所有配件-例如用來固定打字機部件的塑膠塞、說明書、保證書都一應俱全,就連紙箱都有、而且狀況也堪稱良好。

許多人對Valentine的印象就是紅色機身,除此之外她還有白色、綠色與藍色


打字機平常不用的時候可以收納在塑膠製的外殼(盒子)裡、然後就可以拎著到處走。以前的打字機大致上都設計成有個外殼能收納起來、並提著它移動,可以想像當時在街上看到行人提著打字機的景象就如現在看到行人提著筆記型電腦般的普遍。在此我也不得不說,以前的外殼設計的太好看了,光是提在手上都有一種時尚感。


Valentine於1969年問世,嚴格來說並非由Ettore Sottsass一人所設計,而是出自於他的概念、再由Perry A. King將他完成。但是從Ettore Sottsass生前的訪問中可以看出,他對於自己參與設計的這台打字機相當不以為然,認為她是一個「錯誤」。Sottsass還說過,「似乎全世界的人都以為我只設計出Valentine這個作品」,Sottsass對於Valentine還有更激烈的批評,在此不便播出。總括來說,的確可以讓人感覺到他不是很滿意這個作品。

Valentine的數字鍵沒有1,必須使用英文小寫「l」來代替。有些Olivetti機型沒有數字鍵的0,要以英文字母的大寫「O」來代替

這台打字機使用大量塑料製造以及一些原本Sottsass不想放入的功能,再加上厚重的外殼使她擁有相當重量。而且她推出之時恰逢石油價格高漲,因此讓使用塑膠製造的這台打字機價格也跟著提高,與Sottsass當時想設計出一台低價打字機的想法完全不同。


如果沒有使用過打字機的人,大概很難了解打字機的有趣之處。簡單來說,「打字機就像是機械版的Microsoft Word」。在Word裡常用的多數功能打字機都可以做到,例如設定行距,而且行距還可微調,就連設定紙張寬度都可以,使用雙色的色帶還可以打出不同顏色的字,對於一般文書功能來說足足有於。使用打字機之後再回頭看看現在的文書處理軟體,不免覺得有太多不常用到的功能而讓軟體操作變得太過複雜。

左右兩邊都有可滑動的金屬塊,搭配尺規使用可以設定紙張寬度

若使用雙色色帶就可以藉由這個撥桿的設定,打出不同顏色的文字

這是設定換行時的行距。可設定為單行、2行、3行,還可以0.5行的行距微調


可收納的小支架,用來支撐紙張





雖然以前念書時曾看過不同科別的同學使用打字機,但我自己卻是完全未使用過的生手。即使如此使用上卻意外的簡單,稍微研究一下就可以上手了。我自己非常喜歡這種充滿機械感的道具(因此才喜歡自動鉛筆),一邊打字、一邊看著字母飛快打在紙張上、發出答答的聲響,竟有種上癮的感覺,看來又開啟一個打字機的坑了...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5 意見 :

Unknown 提到...

博主终于见您发新帖了~

Unknown 提到...

多少錢ㄚ??

Tiger 提到...

建議上網查詢,因為每部機器依狀況不同,價格也有很大差異

Tiger 提到...

真的隔很久沒發文了,很抱歉~

Tiger 提到...

真的隔很久沒發文了,很抱歉~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