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50:我的歷屆日常用筆 (自動鉛筆篇)

白金牌HOSOPPY
PilotH-1005初期版
StaedtlerRetro
CroaaCentury
PentelMulti 8
PentelGRAPHGEAR 1000
OHTOSuper PROMECHA 六角軸
PentelGRAPH 1000
三菱鉛筆KURUTOGA


文具病開格到現在,已經進入第50篇文章。由於我希望能提供較客觀的資料,所以不少文章的內容還需要找資料來補充,寫起來頗花時間。但寫文章一方面能夠將我所知道的資訊與同好分享,一方面也算是做為自己收藏的紀錄,也蠻有收穫就是了。

既然這是一個小小的里程碑,那我看這篇就來個小小的回顧吧,把我目前還找得到的、過去曾經用過的日常用筆(包括筆的殘骸)介紹一下。不過既然是日常用筆就不會有什麼太稀奇的玩意兒,喜歡重口味的話可能要讓您失望了。


雖說是歷屆,但其實遺漏了不少,有些是我忘記曾用過什麼筆,有些是找不到,總之要補完這份清單應該是很困難。此外,這麼多筆講起來會有點費時,再加上有些筆日後會介紹,所以那些筆就會輕描淡寫帶過,其餘的我再多講一些。

白金牌 HOSOPPY

首先是白金牌 HOSOPPY。這隻筆應該是我記憶所及最早使用過的筆吧,可能是在我小學時代。不知有沒有人也用過這枝自動鉛筆,趕快回想一下吧,有用過的請告訴我,因為我印象中有蠻多同學都拿這枝筆。它非常廉價,從筆桿標示來看,似乎賣100日圓。整枝是透明塑膠桿製成,但也因為如此,筆桿容易摔壞,因此折損率蠻高,或許這也是它難以存留下來的原因。我也是找了好一陣子才又找到2枝。

Pilot H-1005

一下子突然跳到Pilot H-1005來了。這枝筆跟上一枝筆中間隔了非常非常多年的時間,這段空窗期就是我一直想不起來用過什麼筆的時候,以後想到再說吧。

它是我早期花"大錢"買的,那時後的零用錢都是10元、20元慢慢省下來,要好久才能買到這枝對我來說是天價的筆。看看現在的孩子們真是幸福,它的售價大概是他們1天的零用錢都不到。這枝筆是初期款,國內應該也不少人用過它,直到現在仍是我心目中最好寫的筆之一,不過我曾擁有的那枝筆已經壽終正寢,我好不容易又把它找回來,當然是不敢再用來當日常用筆了。

Staedtler retro


這枝Staedtler retro和H-1005之間也隔了一小段空窗期。自從用了H-1005那種可以縮筆頭( 以下稱Double Knock )的筆之後,我就愛上這種機構。這枝筆還看得出歲月的痕跡,筆桿上的印字都被磨掉了,它原本印的是銀色"retro 0.5"字樣,後來我又補進了一支庫存新品,但細部有些不同,顯然這款筆有前後期之分,這留待以後再介紹。

Cross Century

以下開始的這幾支筆,都是屬於近代的產品,有些雖已停產,但要買到亦是不難。Cross Century這隻筆應該是我用最久的,幾乎陪我度過大學時代,也因此它已經是傷痕累累的躺在我老家抽屜裡不好意思見客(都被我用到露銅了),所以我從網路上找了一張圖來代替它。這枝筆是用旋轉出芯的機構,使用上雖然有點不方便,但也是它的特色。而且,那時後的大學生應該很少人拿Cross的筆吧。

Pentel Multi 8

究竟要不要把這枝筆放進清單中我也考慮了一下,因為它嚴格來說並不是自動鉛筆,但又有一點那個味道,最後念在它所做的貢獻上,還是讓它進入清單之中。

Pentel Multi 8是一枝非常有意思的筆,內有8個"彈匣",可裝8種不同筆芯。我這枝筆就有稍微改過,裝了一枝原子筆芯進去,不過它推出的專用筆芯當中仍是以鉛筆以及色鉛筆為主。它的換芯機構也很特別,甚至有點複雜。這枝筆我都不敢借人家亂玩,不會用的話可是會把它玩壞的。

Pentel GRAPHGEAR 1000

這不是分解圖,而是它發生不幸後的樣子.....不過,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分解圖吧

我是看上了Pentel GRAPHGEAR 1000的大筆夾還有外型,再加上有Double Knock機構因此購買。它在書寫、握持上都有不錯表現,但它的下場卻是被我摔斷,斷的方式幾乎和H-1005相同。從這隻筆上也讓我發現一件事,就是握位的咬花不要太細!因為用久了那邊會卡些髒髒的,而且很難弄掉,我都稱這種叫做銼刀式咬花!!

Super PROMECHA 六角軸

Super PROMECHA 第一代 六角軸是在Pentel graphgear 1000壞掉之後買的,這枝筆有著史上最多的調整項目--可調按壓出芯長度、筆尖小管伸出的長度、又能收納筆尖小管,不過,它並非第一枝擁有可以調整按壓出芯長度功能的自動鉛筆,幾十年前(應該有20年吧)就有人做過了,下次再介紹那支筆,而這枝筆也會再找時間連同第二代一起介紹。

它的握位也是銼刀式咬花,所以又看起來髒髒的了...

Pentel Graph 1000

Pentel Graph 1000,這枝筆我也用了快2年,它的黑色筆桿卻有愈用愈亮的感覺,重量適中,握感很不錯又堅固耐用,沒有任何多餘的設計 (感謝老天,它握位沒有咬花),真的是能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稱職角色的一枝筆。它應該已算是紅遍各地,在日本有極高評價,我看本國筆友也不少人對它賞譽有加。關於它我也沒什麼好多說的,只能說一句"辛苦你了!"

三菱鉛筆 Kurutoga

這是最近的當紅炸子雞,而且老實說的確也不錯用。我也購入了第一代與第二代的Kurutoga,但第三代有點興趣缺缺,原因是外型這個主觀因素。不過我已經想換這枝筆了,原因是我還是喜歡細一點的筆桿,而且它的塑膠感實在太重,雖說是日常用筆,但因為會經常與它接觸,所以在外觀上也要有點講究才行。由於我用過第一代了,所以不太會因為外觀因素再繼續拿第二代來用,要換換口味才行。

雖然收藏了許多筆,但做為日常用筆的卻只有那幾枝,而且我也不是經常更換,至少都會用個1年以上。關於選擇日常用筆我還是會有一些考量,不過這部分我看就留到下次再發篇專文來聊聊吧,免得文章拖太長。不過我倒是可以分享接下來的日常用筆候選名單,其中包括了Pilot S20、S5、白金牌Pressman、三菱鉛筆Shift。為什麼不選S10而選S5的原因各位想猜猜嗎?正是因為咬花問題,我真是得了不喜歡咬花症。但話說回來,Shift也有咬花,我看,得好好重新評估一下它的去留了。

在寫完這篇文章之後,我有點小小的想法。收集筆也不一定要從一些珍稀的品項開始,像這樣回頭去找以前用過的筆,一點一滴把回憶拼湊回來不也挺有意思的嗎!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22 意見 :

Unknown 提到...

我也是不喜歡咬花的人
總覺得手指頭用久會不舒服~

匿名 提到...

我以前記得有一款自動筆很好用
他在握位是黑色橡膠 上面是一格一格方塊狀
然後筆頭是可以縮進去的
按鍵是兩段式 第一段大力按是筆頭伸出來
然後再來小力點按會從尖端送出筆芯
現在好像市面上都看不到了

Tiger 提到...

符合這個特徵的筆應該有幾款,我現在想到的是OHTO,它是不是比一般自動鉛筆還長,筆頭要縮回去時要再另外按個釋放機構才行?

匿名 提到...

你好:
請問一下你Pentel Multi 8說有改過裝了原子筆芯
可以問一下是哪一款的原子筆芯嗎?
因為我試了很多個原子筆芯都沒辦法
謝謝!

Tiger 提到...

沒說清楚造成您的困擾真是抱歉。我是用multi 8專用的原子筆芯,印象中似乎在日本買的

匿名 提到...

版主能否介紹或評比自動鉛筆筆芯and橡皮擦呢?THX~

Tiger 提到...

介紹筆芯沒問題,這原本就有列入我計畫中。不過橡皮擦的話我雖有收藏,但都捨不得擦,所以使用心得方面恐怕無法多加著墨

CYDIS 提到...

不知道還有哪裡可以買的到Super PROMECHA阿...
真想搞一隻來玩玩看~

Tiger 提到...

台灣應該還有機會找到,多去書局走動看看吧~

匿名 提到...

咬花握位用橡皮擦可以去除髒汙喔

黑女 提到...

最近突然有點製圖筆控發作所以來溫習了tiger兄的一系列自動鉛筆文~真是太好看又太生火了~~~另外咬花的部分可以試試看用酒精棉片清(在清PSP搖桿時突然發現的奇招)會blingbling哩!!!!!

Tiger 提到...

這文章變成討論用什麼清除效果最好,也OK啦,有空來試試

MagicLife 提到...

白金牌 HOSOPPY
我有我有~小時後我也有~

匿名 提到...

其實Kurutoga版主不喜歡第2代的塑膠感太強的話,可以試試'烙'了鐵的筆身,看下去還蠻令人滿意的!而且色澤比塑膠亮麗,握下去可能感覺會重一點
祈求版主千萬不要因為外觀問題放棄KURUTOGA啊!!它的性能真的挺令人滿意的!

Tiger 提到...

姑且不談外觀,我感覺二代以後的旋轉筆芯效果較佳,不知是否我的錯覺?

匿名 提到...

今天買到了Tombow 的protect (SH-WPS) 自動鉛筆, 不知是否80年代產物?

匿名 提到...

剛好我在香港這邊也買到了!! 不過是一個多星期前的事, 老闆跟我說是最後一支了,最後用到超便宜的價錢給買回來!

Tiger 提到...

那你運氣真好!

LonelyP 提到...



今天買到了Tombow 的protect (SH-WPS) 自動鉛筆, 不知是否80年代產物?

阿蘇 提到...

用了幾十年機械鉛筆,到最近才開始去研究去收集。
讀你的部落格受益良多,非常感激~~~~~~~~

匿名 提到...

哈囉...可以請問一下您有沒有推薦的自動鉛筆?
(重量比MONO GRAPH重一些或差不多的都可以)

匿名 提到...

請問大大,
大概我20年前,當時應該是三菱有出一款自動鉛筆,
筆身胖胖的,印象中是全黑,
筆尖是胖胖的,不是類似MK-120那種細長型,
然後橡皮擦是可以旋轉的,
請問是否大大有印象這支筆?
謝謝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