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65:文具收藏者的阿基里斯腱













希臘神話與荷馬筆下的阿基里斯擁有刀槍不入的神功護體,但唯一的弱點就是在被稱為阿基里斯腱的地方(典故請見Wikipedia)。不過,對文具收藏者而言,阿基里斯腱卻有好幾處—也就是「絕版」、「限量」、「復刻」以及「特殊性」。

只要是收藏者,看到絕版、限量、復刻、或是具有特殊性的物品幾乎就是乖乖掏出錢包。其實不僅是收藏者,一般人也有這樣的弱點,看到某某限定的東西,總有特別想買的慾望。只不過這幾個罩門對一般人的影響或許有限,但以收藏為興趣的人卻會因此而花上不少金錢與心力來追逐收藏品。我並沒有帶著評斷的眼光來看這件事,孰是孰非無法以二分法評論,因為這牽涉到每個人的價值觀等其他因素,以下僅就我在這許多年的收藏之後,所體驗到的一些想法,稍稍抒發而已。

最近與一位筆友聊天,他問我有沒有買過讓自己後悔的筆。我回答「沒有,會後悔的只有買太貴,與筆本身無關」。這件事我後來仔細想了想,發現在那些收藏品中總有些文具只在我買來時稍微把玩之外,幾乎就再也沒拿出來過、甚至忘了它的存在。換個角度來想,這應該是一種隱性的後悔吧。

不諱言,剛開始收藏時我也一直往「絕版」、「限量」、「復刻」、「特殊性」這幾個方向去充實收藏數量,大部分的收藏者都是這麼開始他的收藏生涯。若以收藏的保值性而言,從這些方向來收藏「大概」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在這麼做之前,應該先停下來想一想,自己收藏的原點是想拿來交易賺錢?還是出於欣賞的本意?或是兩者兼具?同樣的,不論基於什麼理由,也沒什麼對錯之分。要不是有文具掮客的存在我恐怕也無法收集到想要的東西。不過收集文具的風潮在國內並未流行到那種掮客能夠賺錢的程度,反而在歐美日比較盛行,近來中國也有逐漸發燒的趨勢。

了解自己收藏的動機與方向才是克服這幾個罩門的最佳方法。當我開始收集文具時,連網路都還沒有,因此無法獲得足夠資訊只能以「盲收」的方式進行。隨著日子愈久,看的東西愈多之後(還有網路也發達了!),漸漸對一些別人所不注意,或應該說是未被炒作的筆感到興趣,這時候也發現自己對於某些類型的筆或是文具有特別偏愛的傾向,也才真的了解自己要收藏的方向。相較之下現在的人就幸運多了,不用再像我以前那樣繞一大圈路。

豐富的網路資訊可以查到幾乎所有想要的文具訊息(我還在一份日本某金融機構研究員所寫的產業評估報告中看到Hi-Uni 5050的分析,很妙吧!)。我建議各位能善加利用這些資源,有的文具並不是看到就馬上下手,不要被「絕版」、「限量」、「復刻」、「特殊性」這幾個字眼迷惑而搶購。尤其現在許多文具廠商把「限量」、「復刻」當作行銷策略操縱過頭,甚至看到限量版賣的不錯之後就讓它變成常規商品販售,直接將了首批購買的消費者一軍,反而失去讓人收藏的動力,剛開始收藏文具的人很容易在這些誘人的字眼上迷失。

我建議不妨多累積一點「看」的經驗,不過如果你的錢包和多啦A夢一樣有著四次元深度的話就另當別論。我曾在國外拍賣網站上看過一個阿拉伯人,向一位開價頗高的賣家購入許多筆,不過人家有的是石油,沒有的是時間去慢慢找筆啊!多看、多瞭解,知道自己的喜好再去收集,不僅可以少花點冤枉錢,我想整個收集過程中的感覺也會更加從容,不會有那種要趕快「搶」到某某款的壓力。

文具的種類繁多,它說不定已是地球上生態最豐富的「物種」了,要想東沾一點西碰一塊,真的會有身陷五里霧的感覺,最糟的是還一直無法摸入五里霧的核心中,只能在外圍打轉。藉由「看」這件事,就好比先把地圖記在腦中,或是帶了GPS定位系統在身上,當別人還在繞圈圈時,或許你已經看到自己想看的那塊風景!

說到這我就不得不佩服日本文具收藏家了。我看過有人專門收集趣味文具,有人專門收集迷你文具,有些則專門收集超薄文具或是文具組等等,非常專精於某一領域且鑽研得很深入。這些文具都是大冷門,沒有人炒作,但看了他們的收藏之後卻令我打從心底尊敬他們起來,在心中連按了數個「讚!」,而這也是我在文中唯一稱他們為文具收藏「家」的原因。他們不只找到自己的風景,還造了座花園!

現在的我,若是在小書局裡發現一枝躺在櫥窗裡,被遺忘已久的Micromatic,我想我會放過它,讓有緣人把它帶走,因為它不是我的菜。那我的菜是什麼?我比較喜歡擁有特殊機構或特殊外型的文具,往後將會陸續介紹。

PS. 最近又陷入超忙碌截稿期,所以得閉關趕工一下,發文或回覆時間或許因此拖延,請見諒!(唉,我也想像海賊王一樣休刊一個月啊!)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5 意見 :

masao 提到...

我自己的收藏原則有好幾種,自動鉛筆的話,大概就是:
1.特殊功能或機構(如出蕊方式)
2.特殊材質
3.特殊造型
4.沒啥特殊就是看起來美、想擁有(這比較主觀XD)

匿名 提到...

您好,敝姓張,
在網站上看到您對許多文具做了許多深入的了解與研究。
想跟您做進一步的聯繫談出版合作的可能,請問我該怎麼將企劃內容提共給您呢?
可否提共您的EMAIL address?

Tiger 提到...

因為這網站沒有悄悄話,我留mail的話,過不久就會被垃圾信灌爆吧。還是您留一下聯絡方式給我,我不會將您的留言發佈,這樣您的聯絡方式也不會被看見。謝謝

匿名 提到...

在貴站繞了好久才看到這篇和他的續集;很遺憾因為沒有Facebook的帳號沒法按下那個「讚」。人類在孤立時是會有獨立思考的,可是一旦群聚卻往往成了「盲從」;猶記得多年前麥當勞限量版的「Hollo Kitty」布偶所引起的排隊熱潮,我想那次的經驗應該算得上台商對於「限量」這手法魅力的初次認識吧!而就個人來說,其實我還滿不喜歡這一招的。限不限量反倒不是我所考慮的重點;說真的我還挺愛那支賽車設計師的自動鉛筆作品,有空多點照片上來唄!

Tiger 提到...

有了各位的支持,我會努力多分享一些文具的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