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73:極簡的自動出芯筆&機構分析

發售年代:N/A
製造商:Tombow
型號:SH-100JJ
重量:6 g
材質:塑膠
發售價格:N/A
稀有度: ★★
話題性: ★★


我想,應該要開始有系統的介紹自動出芯式的自動鉛筆了,這種出芯機構的筆有幾款是收藏者爭相收藏的目標,將來會一一位各位介紹。不過既然是本系列的第一篇文,還是先從簡單的自動出芯筆介紹起。俗話說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若一開始就介紹比較厲害的自動出芯筆,那接下來的同類文章大概就沒什麼人想看了...

這枝筆塑膠味十足,,我找不到金屬部件,人家是999純金但它應該是999純塑膠。但雖如此,這枝筆還有些細節,因此看起來倒不至於有太多的廉價感。



我所謂的細節在哪裡?一處是位於筆尾的驚嘆號鏤空標誌,由於該標誌不是採印刷而是鏤空方式,在質感上有加一點分數。不過這部分看似可按對吧,但其實是不行的,別忘了他可是一支自動出芯筆,並不需要傳統的按壓機構來出芯,而是在書寫的過程中筆芯就會向泉水般源源不絕湧出,這樣形容是誇張了點,但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稍微再詳細解說一下。



另一處則是握位處的防滑設計,在這裡摒棄了一般常用的咬花止滑設計,而鏤刻了正方形、圓形與三角形的符號,蠻可愛的,也對質感有加分效果。而且看起來還有SONY遊戲機手把按鍵的感覺(只少了一個X符號)。



若試著轉動它的筆頭會發現是轉不下來的,再加上筆尾是固定式,連拆都不能拆,那要怎換筆芯?這枝筆換筆芯的方式是讓我把它冠上「極簡」稱號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在上圖中的握位處附近有一個狀似圓形按鈕的東西對吧,只要按下去再往前一推或拉,就可以把它拆下,分解成如下圖的樣子。長長的筆芯是它的特色之一,由於一次只能裝一支,所以才設計成那麼長,以減少換筆芯的次數。



自動出芯筆的出芯原理就以下圖來解釋。從圖中各位可以看到其實筆尖是可伸縮的,當筆尖往內縮時,機構就會把筆芯推出一些,因此書寫時、且筆芯快沒有的時候,筆尖就會碰觸到紙面、受到紙面的推擠而縮入,這時候就會連動到自動出芯機構,筆芯就會再被推出一些供使用者書寫,如此週而復始,達到所謂的不需按壓而能夠自動出芯的功能。

這樣的出芯機構看似理想,但實際使用上就會發現,當筆尖摩擦到紙面的感覺會影響到書寫感,在某些自動出芯筆上甚至會有令人「不悅」的摩擦感。再者,自動出芯的量都不多,因此這種與紙面的摩擦感在書寫過程中會時常出現不說,甚至會因為筆尖把筆芯稍微頂離紙面而使得筆畫濃度變淡。而過短的出芯量也會造成書寫時觀看筆芯的視線被筆尖遮住,較難準確抓到下筆點,書寫上的精確度不足。此外,有些自動出芯筆一旦筆芯推出之後就無法縮回收納(例如這枝筆),這就相當不便了。



不是方便就可算是好機構,這聽起來還蠻弔詭的,其中還牽涉到耐不耐用、製造成本、實際使用上是否方便等問題。從目前自動出芯機構仍是自動鉛筆界裡的極少數族群來看,可見它的確有無法普及,或是無法被使用者接受的理由,但是就創意而言,無可否認,它的確是自動鉛筆裡的一項革命性發明。

買的時候順便跟老闆要了盒子。除了藍黑配色外,還有紅黑、黃黑、綠黑、白黑等配色。Runner也有推出較豪華的版本


最後再整理一下自動出芯機構的優缺點:

優點
1. 不用按壓,自動出芯
2. 少見,稀有感(我承認這點是硬加上去的)

缺點
1. 與紙面的摩擦感,使書寫感打折扣,甚至會使筆畫的濃度變淡
2. 較難精確抓到下筆點
3. 筆芯無法縮回(部分筆款)
4. 故障時不易自行排除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3 意見 :

keven 提到...

我目前手上的是Penrote comrade的全自動筆 可從後面放芯.這家公司是大陸廠,幾乎都是山寨版.

Lhucas 提到...

請問一下,筆頭機關的兩顆小鐵球有甚麼用途?好難得買到了這支筆,才發現是壞的T_T有沒有甚麼建議可以給我T_T謝謝

Tiger 提到...

筆頭機關的兩顆小鐵球...你可以拍照片寄來我看看嗎。光是聽描述我不太清楚。
askstationeria@gmail.com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