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01: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剪刀

發售年代:1986年代
設計者:川崎和男
型號:Oval
重量:68.7 g
材質:金屬
發售價格:4750日幣
稀有度: ★★☆
話題性: ★★★☆



我認為文具的設計很難、很具挑戰性。在長寬只有數公分的小小空間裡,要發揮創意、設計出與成千上萬個其他文具與眾不同的作品,真的不容易。書寫工具是如此,刀、剪類文具也是如此。但這次介紹的剪刀,卻能在這小小空間展現出創新的設計,令人讚賞。


這把剪刀的設計師名叫川崎和男,是日本設計界的重量級人物。話雖如此,但他卻擁有醫學博士學位,這點倒是蠻有趣的(他以設計人工心臟拿到醫學博士學位)。他的設計很跳脫框框,我蠻欣賞他的風格,除了這把剪刀之外也收藏了其他作品,但礙於不是文具,恐怕無緣在此與大家見面。

言歸正傳,我相信各位看到上圖,若沒有說明的話,應該不知道這是什麼。或許有人會認為是拆信刀,但八成猜不出這是把剪刀,不過川崎先生也曾設計過拆信刀就是了。這是剪刀的收納狀態,整體看起來充滿幾何的感覺,但又不似幾何給人一種冷調,反而有種恰到好處的活潑感。


這是第二型態。剪刀的外型已經出現。這把剪刀的握把是可動式的,收納時可把握把轉至同一邊,要使用時再轉開。不僅考慮到收納時的空間問題,也考慮到美感。


這算是第三型態嗎?不管了,反正就是秀出剪刀打開來的樣子給各位看。眼尖的人或許會發現上圖與上上圖的握把方向不同。由於握把轉軸的可動角度很大,我猜想這是左、右撇子通吃的設計,讓不同用手習慣的使用者能調整握把。

手把的轉軸。小地方也設計的很有質感


為什麼我會下「融合傳統與現代」這個標題呢?現代的部份相信各位已經知道,指的是設計,而傳統的部份指的就是製造工藝。這把剪刀是所謂的「越前打刃物」,是由越前這個擁有悠久刃物製作歷史與高度技術的地區所生產。讓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共同打造出跨越時代的作品。

雖然從上圖無法看出,但實際上它的刀刃很不一樣,是由兩片未開鋒的金屬片組成,有點類似某些安全剪刀與塑膠剪刀的作法。雖然未開鋒,但剪紙時不會影響功能,切口依然乾淨俐落,唯一的缺點是不能剪太厚的紙,一方面不好剪,一方面恐怕會弄壞剪刀。


我必須承認,它握起來還是有一點不舒服,但設計本來就會有些取捨,只能盡量把每個層面都做最好的考慮。這把剪刀雖是手工製,但價位尚稱合理,比起CDT的剪刀還要便宜一點,雖說CDT的剪刀也融合了傳統工藝,但就外型而言我覺得川崎先生設計的這把較為俐落。除了握把是圓+橢圓的款式外,還有握把都是正方形、或是三角形、或是圓形的款式。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4 意見 :

whiteblack 提到...

你寫的每一篇文章都很棒,希望能繼續寫下去!

Tiger 提到...

希望多多支持囉

Unknown 提到...

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打滾 哪裡買的到嗎?

Tiger 提到...

這款只有在日本才買得到喔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