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02:記者專用自動鉛筆

發售年代:1978
製造商:Platinum
型號:MPS-200
重量:8.2 g
材質:塑膠、金屬
發售價格:200日圓
稀有度: ★☆
話題性: ★★★☆


這隻筆在日本的出版業界據說非常有名,普及率很高。由於很多人都有,為避免拿錯別人的筆因此會在筆上寫名字,它的人氣由此可見。



目前各家廠商已逐漸停產0.9mm筆芯的自動鉛筆,白金牌的這支Press Man則是少數現役的0.9mm自動鉛筆之一。不過雖然它仍持續生產中,但聽說現在也愈來愈難買到,以前在日本的小文具店都能看到它,現在要到品項齊全的大文具店才能找到。日本筆友是如此反應的,但因為我是透過網購,是否有如此現象也不得而知,不過目前在台灣的直物生活文具就可以買到。

Press Man是一款長青商品,已發售三十多個年頭,在許多筆友心中也認為它足以稱為經典、是「不為人知的逸品」。怎麼說呢?它那再普通不過的外型,甚至有點老氣,往往是消費者會自動忽略的那種筆,也因此沒有機會體驗它的眾多優點。



首先,它的優勢在於售價便宜。一支定價200日圓(差不多是兩罐易開罐飲料的價位)的自動鉛筆,確實給人一種即使用壞了或弄丟了也不心疼的感覺,這種心態雖有點浪費、不環保,但也能讓使用者真正把筆當做工具使用,而不是變成筆的奴隸。



其次,它附有特殊功能。而這也是讓人覺得CP值高的原因。由於該筆是以這些記者為主要客戶而開發,針對他們對於速記的需求因此採用較不易折斷且又能有順暢書寫感的0.9mm筆芯,除此之外又加上強筆壓設計,當書寫筆壓較大時,能夠經由內置的彈簧吸收壓力,讓筆芯內縮,有如裝上避震器一般,更降低筆芯折斷的可能性。

推薦搭配2B筆芯,速記時的順暢度與筆跡的清晰度可以同時兼顧。買來的時候裡面也是裝2B筆芯


這支筆之所以稱為Press Man,一部分是因為參考了記者的使用習慣而開發,因此以記者的英文(pressman)命名,另一方面當筆尖往桌面壓時(模擬強筆壓的情況),筆芯會內縮,而名稱中的press指的就是這件事。

筆頭的修長設計也確保了在書寫時能有較好的視野,不會被筆頭遮住視線。圖中還能看一下握位處的咬花。

除了價格與功能上的優點外,這支筆使用起來的手感也頗令筆友滿意。首先它的重量輕,速記或長時間使用較不易疲累,握位也有壓花、增加握持的穩定度。此外,筆夾也可以取下,能配合不同使用習慣的人。綜合以上三點,讓它成為圈內人口耳相傳的好東西。

這隻筆的金屬針尖還反折起來,不過這樣就通不過筆尖小管了,為什麼還要特別作這道加工呢?


好筆並不等於高單價。Press Man是當我想要天馬行空地在本子上寫寫畫畫時常用的筆之一,總覺得它能讓我的想法以較不受限制的方式從筆尖傳出。試想,當你的點子正傾洩而出之際,啪的一聲筆芯折斷了,說不定點子也被嚇跑了!

我在文中留了個梗,在上段文字中提到Press Man是我在發想時常用的筆之一。在這種情況下我常用的筆還有之前介紹過的ボール Pentel,另一款則先賣個關子,下一期再來介紹。不過還是可以先透漏一下,那款筆的地位應該已經超越經典,可以稱之為傳奇了吧!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6 意見 :

WAVELET 提到...

針尖反折或許是為了方便握持吧? 搞不好橡皮擦只是讓針頭插的而已

Tiger 提到...

若是反覆插回橡皮擦的話,應該撐不了幾次就會鬆動吧

不過您的想法也不無可能

匿名 提到...

感謝作者介紹這樣的一隻好筆 國內幾乎沒有這隻筆的訊息
因為作者的介紹 自己跑去買了幾隻回來
真的不錯....
類似功能的筆不是沒有
但價錢不是較高 就是不夠低調
真的很希歡像這樣的一隻筆~反璞歸真
如果不是作者的介紹 孤陋寡聞的我 根本不知道有它的存在
再次感謝^^

Tiger 提到...

0.9筆芯的筆其實很適合書寫,筆劃要細要粗都可寫出來,也是我常用的筆芯之一。而Pressman這隻筆更是0.9mm自動筆當中的超值選,此外,這隻筆還有其他玩法,以後再找時間分享吧~

張容瑋 提到...

說好的其他玩法呢~~~

Tiger 提到...

時間一久、當初想好的梗現在竟然忘記了!想不起來原本打算怎麼玩...
我努力回想看看!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