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21:日本文具店之旅-大型文具店

講到日本的大型文具店,許多文具迷們首先想到的應該就是伊東屋吧。不過很多人都去過,我自己以前也常去所以這次就跳過,所以我把剛開幕不久、位於有樂町的Loft列為必逛的重點店家之一。







Loft有樂町店於2011年9月開幕,店鋪設計給人一種倉庫的印象,不過感覺是時尚、簡單、精緻,不是量販店那種粗糙的質感,其中有個很大原因在於,Loft有樂町店的Visual Identity是由平面設計大師-廣村正彰所操刀,而負責空間設計的公司也頗有名氣(很抱歉,這些店裡都不能拍照@@,所以只能以文字描述)。

Loft只有一樓,雖然建築物的高度絕對足夠做成兩層樓店鋪,但改以挑高方式呈現的確很不一樣,反正一層樓也夠大了


早上10點剛開店我就進去了,進店門後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可能也跟人少有關。而文具販賣處就位於最裡面的地方,我估計大約佔了所有陳設面積的1/4~1/3,與其他Loft分店相較之下算是蠻高的比例,因為根據報導,該店的商品特別著墨在文具與美容、健康雜貨上,又是一個文具迷逛街的新地點。

這本瘦瘦的筆記本是這次去日本前就鎖定的目標,它設計成這個樣子是有用意的...下期待續



其實年末的時候去逛文具店,各家的主力產品都是在推日誌、手帳,而我覺得Loft最讚的一點就是,它有一個小區域擺放了許多手帳sample,也準備了許多種筆,例如自動鉛筆、鋼珠筆、原子筆、中性筆等讓顧客試寫,它提供的試寫樣本陣容也頗為豪華,像是滿壽屋這類高價筆記本也是不手軟的提供試寫,Midori、Life、燕子等較常見的品牌當然也在樣本之中。

Koh-i-noor的古早味橡皮擦以及有趣且富機能性的便條紙,是在其他家Loft買的(沒錯,我去了不只一家Loft)


除了手帳、日誌以外,當然要逛的就是書寫用品了。不過最近的一些筆類產品沒什麼令人驚艷之作,幾乎在台灣都能看到。雖說最近書寫用品沒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東西,我倒是發現有一款很不錯的筆偷偷上市。為什麼說偷偷呢,因為我在官網上找不到它的消息,而且我逛了不下10間店,只有一間在販售,因此在這裡先賣個關子,以後再來介紹。

此外,Loft店內還有許多Tombow Zoom 707紀念版倒是讓我吃了一驚,我還以為這款應該都賣到缺貨,而且它也和一般自動鉛筆開架陳列,但台灣店家則是把它鎖在玻璃櫃中。而自動鉛筆區還有個現象也讓我感到意外,整櫃有7成以上都被Zebra Tect系列佔據,這系列有這麼紅嗎?

Vermilion這個字很美,是朱紅的意思,也是這個筆記本的名字,本子裡的格線都是朱紅色的,美~


丸善也是我這次去逛的大型文具店之一。其實文具店真的不需逛很多家,因為賣的東西應該有8成以上是重複的,但是喜歡鋼筆的話,丸善是必定要去的囉!「逛兩家就好」的說法是指大型文具店,若是個性文具店的話就另當別論,因此大型文具店大概逛個2家至多3家就能對最新文具市場有頗完整的掌握。雖然如此我還是去了趟Tokyu Hands,也不全然是為了看商品,而有其他目的。

在丸善購入貴森森的滿壽屋筆記本。封面邊框的設計很有趣,詳細介紹當然要等下次囉!


無印良品旗艦店同樣也是10點開門,而且就在隔壁,雖然它有許多其他無印良品門市所沒有的特色(例如可訂製家具),但文具的品項大部分台灣都買得到,而且這陣子日幣上漲之後換算起來,台灣的無印良品售價幾乎與日本同步了。不過這次我去Muji前已鎖定一款台灣沒進貨的自動鉛筆。之前在網路上看圖片覺得蠻不錯的,筆夾也採用平整式設計,但實際試寫之後發現它的筆桿精度不夠,寫起字來出芯機構不穩定、會有晃動感,所以終究沒把它帶回家,省了我1050日圓。

本來想買,但不合我意的鋁質六角軸自動鉛筆(圖片取自日本Muji官網)


Muji旗艦店我比較推的是2樓、靠近無印良品餐廳的地方有個賣啤酒的冷藏櫃,雖然不是它們自有品牌的啤酒,但也是一些較少見的品牌,而且在無印良品裡頭賣啤酒也頗為稀奇。

而且這些大型文具店通常都按照定價來賣,因此我幾乎沒有在這裡買太多東西,除非在淺草橋那間店中買不到的我才會在這些地方購買。由於不少品項的價差頗大,這樣省起來也蠻可觀的。最後給大家一點行程上的小建議。由於Loft早上10點就營業,不像大多數百貨業要等到11點才開門,因此早上可以先安排去Loft逛逛,等11點其他店家開門後再轉移陣地。

同場加映我的收藏

最後,雖然這次沒介紹伊東屋,但給各位看一個寶物,這可是連許多日本人都不知道的東西,就是伊東屋發行的學生卡。這是我很久以前辦的,必須持有日本國內學生證才可辦理,結帳時出示本卡即可打折(似乎是9折,有點忘了)。這張卡現在是否還有發行我不確定,而它不為人知的原因是伊東屋沒宣傳這張卡的存在 ,一直很低調,因此知道的人才會主動去要求辦理。卡片背後有寫上年限(依學生證的有效年限為準),現在當然是過期啦~


延伸閱讀:
120:日本文具店之旅-下町的庶民文具店
122:日本文具店之旅-個性文具店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6 意見 :

匿名 提到...

是有在賣玩具的丸善商店嗎

Tiger 提到...

應該是不同家,我知道的丸善只有賣書和文具

annie 提到...

請問有賣kokuyo的文具嗎?

Tiger 提到...

抱歉,我沒有在賣文具喔~

Unknown 提到...

請問你知道哪裡有在賣素色的筆袋嗎?

Tiger 提到...

很多文具店都有,無印良品就有賣了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