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36:自然素材桌曆

發售年代:2011
廠牌:MUCU
型號:N/A
重量:N/A
材質:木、黃銅
發售價格:2500日圓
稀有度: ★★★★
話題性: ★★★


我對於自然素材有無法言喻的喜愛。有次在網路商店巡邏時,發現一款桌曆正以五折出清中,以許久不買桌曆的我卻二話不說將它買下,喜歡是主因,5折的價格即使讓它搭飛機過來也都划算。由於我購買時已是3月因此才會以如此低的折扣來出清,不只桌曆如此 ,日誌本也是如此,想撿便宜的朋友們其實可在一月中以後就開始注意有沒有特價情報出現。

它共出兩個款式,另一款早已賣完,但我所買到的這款所剩也無幾,沒關係有就好了~


這是由近年來竄起、一個名為MUCU的品牌所設計推出。它的產品我之前也買過,將來會介紹給大家,但由於桌曆有時效性,雖然晚買但還是插隊讓它先亮相。介紹產品之前,先稍微介紹一下MUCU的包裝。它的包裝都使用牛皮紙或是紙板材質,很簡單卻有很有細節,在之後會介紹的那款產品中我會帶大家仔細看看它的包裝設計,至於這款產品的包裝雖也延續MUCU的風格,但沒有以後要介紹的那款有趣。



這個桌曆的本體是由木板與黃銅製作的木工夾以及螺桿組成。一開始提到它有兩個版本,一個所使用的木板材質是柚木,另一個則是我所購入的,以回收的杉木為材質。雖然柚木看起來較高級,反正我自己有收集各種木頭,想要的話再切削一塊木板來用即可,因此沒買到卻也不是很在意,反倒是回收的杉木上面留有一些歲月感,這種氛圍我還蠻喜歡的。


以黃銅製造的木工夾,有個專有名稱叫做哈打,不過一般都是鐵製而非黃銅製,因為黃銅不夠堅固。這種夾子屬於傳統的工具,現代的木工夾已經過改良,關於細木作的話題我還是先講到這裡就好,免得話匣子又打開。在封面圖片中用來放桌曆的木製平台則是我前陣子製作的一張圓凳。


桌曆的零件很少,組裝簡單,但組好之後卻很有味道。像這種黃銅與木頭材質的搭配在很久之前的一篇文章中也曾提到(034:ECOBRA木製圓規),而這種搭配也是我認為能將兩種材質特色突顯出來的 的一種組合。各位應該發現到桌曆上的日期是三月,因為相片是提早拍好作為庫存,免得在沒有相機的這段期間無米可炊,不對,應該是無鍋可炊...

螺桿是用來支撐桌曆,設計雖然簡單,卻也令人過目難忘





從側面圖上可看出木板是彎的。由於木板彎曲的原因很多,以本例來說由於木板厚度不夠,再加上杉木這類素材的特性以及此桌曆的木紋走向與荷重呈現垂直的關係,因而讓它變彎了。有空時真的要自己裁一塊木片來用了。


桌曆這種東西雖然重要性不如從前,因為現在大家在喬日子時常常習慣把Windows裡的月曆叫出來。我承認自己也屬於數位派,但自從買了這已多年沒買過的桌曆之後,卻又覺得它還是有某種不可替代性,或許隨著與它相處的時間增加之後,我也能找回那已被遺忘的感覺,重溫一下類比的舊夢。看著它,彷彿時間流逝的腳步都慢了下來...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4 意見 :

JAMES.W 提到...

沙發…

Tiger 提到...

哈哈,這裡也開始搶起沙發了

Araki Lin (林政翰) 提到...

請問......網路上有辦法買到MUCU的黃銅筆嗎...有看到的話可否給個連結,因為分度器沒有賣的話,我實在也不知道哪裡買了。

Tiger 提到...

郵購的話,那款只能在樂天上找找看有沒有可以送台灣的店家了。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