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69:限量版也搞筆海戰術













限量版是收集者的罩門之一(請參考065:文具收藏者的阿基里斯腱),不過有些限量版卻重複使用老梗推出商品,反而會讓人感到麻痺了。在商言商,公司或許有各種考量所以這麼做,在消費者也願意掏錢出來的情況下,兩者的關係也是處於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局面。但是對那些一開始就購買限量版的人來說,隔了一段時間又發現廠商推出限定版第二彈,而且只是換個顏色,或許心裡就會開始嘀咕了。第一代的限定版都已經買下去,不買第二版似乎似乎不符合收藏者的個性(或套句友站的用語:對不起心中的小惡魔),但沒想到後來又接二連三的推出不同顏色的限定版,要不要繼續買進的心情就會開始動搖了。

類似的行銷方式偶會看見,例如之前介紹的Tikky以及卡達的844/849都是特別版或限量版都比正常版還要多很多的例子,雖然這兩例的限量版素質還算不錯,但卡達Original從原本的限量版變成常態版(應該是限量版賣得不錯吧)就讓我覺得太市劊了一些,此外Pentel推出的Graph 1000限量版就讓我覺得操作手法太過商業化,也不夠細膩。現在有許多限量版幾乎已成為常態性商品,決定要不要收藏之際,說到底還是看自己是否喜歡,不要盲從。

卡達的844/849。這些只是冰山一角,不過也可看出它在外觀上的變化非常多樣


Graph 1000系列,或稱PG1000系列的製圖筆一直受到廣大好評(在日本筆友間,就好用程度而言應該可排入前10或前5名),它於1980年代推出,至今也有二十幾年了,曾獲得日本的長青銷售獎,而它的設計也贏得了Good Design的肯定,是Pentel的代表款之一。因此當初為慶祝銷售超過1000萬支,推出了5種不同顏色筆桿的限量版。對於一直都是整枝黑色的Graph 1000來說,突然推出了這些鮮豔顏色,再加上有話題性,上市之初就引起許多人的注意與搶購,而我自己也買了一枝紫色款。Graph 1000 Limited首次於2008年3月推出。第一波推出的是紅、藍、黑、珍珠白、銀色,由於這裡頭沒有我喜歡的顏色所以當時未購入,於2009年推出第2波的金屬綠、紫、黑,藍銀、香檳金色,我才購入紫色款。

左邊5枝是第一波,中間5枝是第二波,右邊5枝是第三波。前後世代的紅、綠色、藍色似乎有些不同


換個顏色推出第2波時,我還有點意外,因為沒想到它只是換個顏色再度推出。我心想出了10種顏色應該就到此為止了吧,沒想到為慶祝Pentel新筆芯上市,硬是又出了一波Graph 1000 X STEIN限定版,官方並未稱之為第3波,不過我還是這麼看待它。這次的顏色是紅、黃、綠、藍、粉紅,但有一點不同的是筆桿上的印字改為Graph 1000 X STEIN,而紅色、綠色與之前推出的紅色、綠色、藍色相比,似乎有些不同,更加粉彩一點。不過這是從圖片上做出的判斷,還是要以實物為準。

這3波總共出了15款不同顏色的筆,而且還大熱賣,目前日本大概僅剩Graph 1000 X STEIN 或許有存貨。可見消費者對於限定版這3個字真的沒有抵抗力。限定版就好像是流行感冒一樣,過一陣子就要讓收藏者發燒一下,但發燒時頭會暈暈的,所以要把持的住不要亂買啊。不過Graph 1000 Limited都已經有15色的筆桿了,我還蠻好奇它會不會再推出甚麼顏色。日後若有推出透明版的話,我應該還是會買單的,我對透明筆桿的筆一向都沒什麼抵抗力,因為我就是喜歡那種可以看到內部結構與運作狀態的感覺。

既然如此,那麼下一集就來介紹一款透明版的筆吧。雖然透明筆桿不算稀少,但在60多年前可是時尚到破表的設計,同時它又是複刻、又是限量、又具有話題性,簡直是阿基里斯的死對頭…不過話說回來,阿基里斯的敵人還真多啊!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3 意見 :

David 提到...

板大您好,最近在FB某社團入手3支PG1000系列(PG1005,PG1007,PG1009)。
我本身已有一隻PG1003所以比較一下發現社團買的這3支有些地方怪怪的:
1.筆末端橡皮擦沒有附通心針
2.末端橡皮擦顏色偏米黃
3.筆身字樣印刷顏色較淡,且線條稍粗
4.握筆處止滑橡膠比較凸出ㄧ點,觸感也有點不同
5.筆身沒有貼產品標籤
6.末端筆帽插入筆身的金屬部份些微氧化
請問我是拿到多年以前的產品嗎?還是山寨貨?

Tiger 提到...

通芯針自從某一時期以後就沒有了,從描述上我也很難判斷是否為山寨,但就這款商品來說,是還沒聽說有山寨貨出現

Unknown 提到...

這邊我可以提供一下我的狀況
大概半年前我有購入PG 1003
1.我這邊的情況是還有通芯針
2.且使用半年後,後方橡皮擦呈現黑灰狀態,沒有變黃的跡象
3.筆身字樣應刷清楚,半年使用只有前端第一個G字樣些微掉漆
4.筆帽金屬部分應該是有電鍍層,而我的使用狀況也是無生鏽的
5.在那之後不久又入手一隻Pentel ORENZ PP502 0.2的自動筆 一樣有通芯針
這些可以提供你參考參考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