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70:日本第一支原子筆

發售年代:2008
製造商:Sailor
型號:N/A
重量:23.6 g
材質:塑膠、金屬
發售價格:5250日圓
稀有度: ★★★☆
話題性: ★★★★


在2008年的時候,Sailor為慶祝日本首支原子筆誕生60週年紀念,複刻當時由Sailor發售的這支筆,據說限量1000支,數量還蠻少的。這支筆的本尊於1948年推出,在當時是極為轟動的產品,這部分稍候會介紹,現在就先看看它第一眼給人的印象吧。



對鋼筆較熟悉的筆友們應該會覺得這隻筆很眼熟。的確,它的外型與Sailor的Profit非常像,相似度有95%以上,由於這支原子筆推出時間早於Profit,因此可以得知Profit是以它的外型來設計,甚至在其他Sailor鋼筆上都能看到它的影子。此外,這支筆的最大特徵就是採用透明塑料製成,這在距今60多年前的時代可是一項非常大膽的設計,也被視為摩登的象徵。

上面是Profit,下面是本集主角,撇開Profit是鋼筆不談,它們倆看起來像不像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在複刻這支筆時,Sailor曾想把筆芯也忠實複刻,但由於目前所保有的原始版本,墨水都已乾掉,寫不出來,因此無法把墨水色也忠實呈現,不過除此之外這支筆已做到幾乎一模一樣的複刻了,就連筆桿也印上舊版的Sailor商標。而外觀與本尊唯一的不同點在於,複刻版的筆帽飾環上刻有「60th」字樣。


很抱歉,這裡只有幾張相片是我拍的,其餘都借用官網圖片,原因是這支筆有用袋子密封著,要把筆拿出來就必須破壞包裝,所以我還是選擇讓它繼續被裝在裡面,於是只好找些圖片來使用。這種捨不得拆開包裝的心態,每位收藏者或多或少都會有吧。

下圖是它的包裝與內容物。同樣是複刻版,它的包裝與早川式自動鉛筆相較之下就顯得陽春許多。不過早川式的定價幾乎是它的兩倍,因此以木盒裝也是應該的啦。雖然這支筆的包裝較簡單,但是裡面所附上的小冊子卻記載著非常豐富的資料,包括它的歷史沿革,還介紹當年的社會狀況以及和這支筆同年誕生的名人,在企劃上蠻用心的。小冊子裡面還提到1948年的流行語,沒想到アルバイト(打工)竟名列其中。


隨附的小冊子,裡面記載許多有趣資訊。(塑膠袋要不要拆,掙扎中...)

世上第一支原子筆是於1943年由匈牙利的一位記者(László Bíró)所完成,不過這個概念早在1884年就由一位美國人提出。1948年Sailor在日本推出這支筆時,售價是300日圓,這在當時是頗昂貴的價格,但聽說仍造成排隊搶購,當然也馬上銷售一空。

或許有些筆友會聯想到令一家也是以原子筆自傲的日本公司OHTO。OHTO有句廣告語說:「原子筆的歷史就是OHTO的歷史」,不過OHTO推出第一支原子筆的時間是1949年,比Sailor稍晚1年。那支筆剛好我有複刻版,而且它的造型至今仍是許多原子筆、自動鉛筆設計上的參考對象,我看,不然下集就介紹它吧。

最後,還記得先前提到這支筆和Profit有極高相似度嗎?各位不妨前往這個部落格看看,格主把這支筆與Profit的一些零件互換,也都裝的上去,拼裝後的結果還蠻有趣的,與我先前發表的Rotring 600G 貓熊款(請看最後一張圖)有異曲同工之妙。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0 意見 :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