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72:冬天到了,自動鉛筆也要換季!

發售年代:1980's
製造商:Pentel
型號:Q355
重量:9.1 g
材質:塑膠、金屬
發售價格:350日圓
稀有度: ★★★☆
話題性: ★★★☆



筆也有適用的季節之分?而且從照片上看來也沒什麼不同啊?趁著今天是立冬(應該要冬令進補囉),就來介紹這枝適合在冬天使用的自動鉛筆。至於為什麼適合冬天使用,請繼續看下去就知道囉。


這幾枝筆是無意中入手的,逛文具店偶而就會有這樣的意外收穫。它不是什麼有名的系列,因此一直被人遺忘在書局角落,筆桿的白色部分都已泛黃,看得出來有相當歲數。而它的特殊之處就在於,筆桿包覆天鵝絨。這枝筆的資料實在是查不到,可見多不受人疼愛,只能推估是1980年代的產品。



目前我擁有紅、灰、黑三款,也不知這系列筆總共推出幾種顏色。天鵝絨材質在冬天握起來,也能有很舒服的觸感,木頭筆桿雖然已經減少許多冰冷感,但這枝筆猶勝一籌,只不過這項材質用久了不免會有髒污,或是絨毛脫落的情況,其實用性,仍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不過前幾年倒是有一位國外設計師將絨毛大量使用在日常用品的設計上。這枝筆的特色除了天鵝絨之外,筆夾採用彈簧的外型,還蠻可愛的。



注意到下圖中有一個小東西附著在筆芯上嗎?其實這是不正常現象。



從下圖可以看的更仔細一點。那個小東西的英文叫做stopper,中文應該可翻譯為止檔。我認為這是在自動鉛筆當中最不起眼,但也最重要的零件。它原本應該乖乖的黏在或卡在筆尖的小管後方,一旦它脫落,甚至遺失,按壓出芯時雖然會推出一段筆芯,然而按壓鈕一旦放開筆芯又會縮回,因此在那邊按呀按的,就會看見筆芯一直重複伸縮的動作,但無法推出並固定到位。

那個小小的黑色物體就是stopper,材質是橡膠


同場加映一部適合冬天使用的相機。說到這各位應該就猜出它是一部包覆天鵝絨的相機了吧。這台紅色相機是CHINON Ballami的特別版,相當罕見,再加上是天鵝絨材質,要找到好的品相更是不容易。多年前我從一位義大利賣家手中以頗實惠的價格買下,不過目前在二手市場幾乎是有行無市的狀態。礙於這裡是介紹文具的地方,所以偷偷秀一下,點到為止就好。

閃燈是可分離式的,打開相機時,鏡頭有一種破門而出的感覺...

這枝毛茸茸的筆,還頗受我們家貓的喜愛,不小心就會被牠拿走,因此上面經常沾了貓毛。絨布面沾了毛,清理起來真是麻煩啊,不過市面上有一種去毛屑的刷子,說不定會蠻好用的喔。對了,據說也有絨毛塗裝的鉛筆不是嗎?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2 意見 :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iger 提到...

感謝您的訊息,不過為避免有人刻意去掃貨囤積,所以恕將您的資訊刪除,請見諒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