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98:木匠鉛筆

發售年代:N/A
製造商:Tajima/LYRA, etc
型號:N/A
重量:N/A
材質:木材
發售價格:N/A
稀有度:
話題性: ★★


鉛筆是書寫工具,但書寫媒材可不僅限於紙張,做木工時它也被用來標註記號、畫線等,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傳統上來說,木匠鉛筆的形狀傾向於扁型,呈現扁圓型或扁長方形,它也比較接近早期鉛筆的模樣。做成扁型的鉛筆,主要目的是防止滾落。裝上扁型的墨芯之後可兼顧畫粗線與細線的需求。不過老實說,我用起來覺得和一般鉛筆沒什麼兩樣,反而因為特殊的筆桿形狀無法在畫線時邊轉動筆桿,墨芯的尖端比較容易鈍,不過一般來說,木匠鉛筆的墨芯要比一般鉛筆還不易損耗。

筆桿上的文字"PROFI",是德文的"Professional"之意

筆尾端有點圓圓凸凸的


圖中兩隻筆是LYRA推出的木匠鉛筆,很簡樸的外觀,意外的有股可愛感。有的木匠鉛筆的墨芯與一般鉛筆不同,增加了蠟的成份,讓筆跡可以耐水,聽說也更容易寫在木頭表面上。


這幾支木匠鉛筆則擁有一般鉛筆外觀的六角軸,不過它的品牌就有點不一樣了,是由一家測量相關商品上的大廠--Tajima所推出。外觀看起來還蠻有質感的,與LYRA比起來很明顯的是走精緻路線,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是覺得都不錯。我購入了黑紅兩色,紅色鉛筆就沒有標示硬度,只標示著偏硬。若與LYRA鉛筆比較之下,可以發現綠色的鉛筆墨芯較一般墨芯粗。或許就是因為添加較多的蠟,因此需增加墨芯直徑以維持強度所致。Tajima的筆雖然硬度標示為HB,但寫起來稍軟一點,且顏色也較深,或許有調整過墨芯的配方,寫起來感覺也比較黏。

墨芯的形狀有些成扁型、有些較粗、還有其他顏色的墨芯

有些素描鉛筆也是扁扁的,外觀上與木匠鉛筆無異。左邊是Stabilo,右邊是北星

接著這兩隻則是我的改裝品,扁圓形的那隻筆,前身是Stabilo,另一支的前身則是北星鉛筆。老實說,在台灣能找到北星的鉛筆還真讓我嚇一跳,這間老店(之前日本台也有節目介紹過)真應該好好支持它一下。不過我只有看到色鉛筆、卻沒看到一般鉛筆,不知是否沒進口。

這兩隻鉛筆都是我現役使用中的筆,兩者都塗上生漆,但塗裝的方式不同。Stabilo那隻筆還算有點木紋可看,所以我以能保留木紋的方式塗裝。北星鉛筆則是帶有實驗性質的塗上自己混出來的生漆,它的表面不似一般表面般光滑,而是一種很細緻的粗糙,其粗糙程度大約如2000號以上的砂紙般,摸起來不會不舒服,還能增加一點握筆的摩擦力。當初為何想用白色的色鉛筆,是因為在深色木頭上畫線不容易看出來,想說用白色鉛筆來畫應該不錯,不過事與願違,根本很難畫出來,所以就被我收起來了。或許唯一的解決之道還是做木工常用的粉筆,不過最好有人推出極細粉筆且硬度也夠才行。


我是日本台那些住宅改裝節目的忠實觀眾,在節目中我觀察到木匠們最常使用的鉛筆卻是三菱的Uni或Hi-Uni,而不是這次介紹的這些木匠鉛筆,或許對他們來說,Uni或Hi-Uni才是最適合的木匠鉛筆。不過在做木工時我最常用的則是工程筆,目前使用紅色筆桿的Koh-i-noor。選紅色的原因是比較好找,而且它經濟實惠,所以即使現在佈滿傷痕,也不會令人太過心疼。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0 意見 :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