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22:日本文具店之旅-個性文具店

此行造訪的文具店可分成三類,除了前面介紹的傳統文具店以及大型文具店以外,接著就是這次要介紹的個性文具店。個性文具店當中比較有名的像是五十音,相信也有不少朋友去過。








其實硬要劃分一項類別叫做「個性文具店」有點困難,因為有些賣生活雜貨的店家往往也有販賣文具,而且還是蠻有意思的文具,在新丸之內以及丸之內大樓裡有幾家,自由之丘、渋谷、表參道、中目黑也都是這類商店集中之處。我就介紹幾間目前為止還留有印象的個性文具店。



カタカナ(Katakana)位於自由之丘。文具其實不是它們的主要商品,該店把自己定位成土產店,但不是賣吃的那種,而專售可作為土產送人的雜貨。去這家店的原因是為了看燕子筆記本Thinking Power Notebook系列(以下稱TPN)新推出的大尺寸筆記本。TPN在東京地區只有兩家實體銷售店面,這家店是其中之一,不過台灣的誠品也有進過貨,這就厲害了!這次販售的筆記本左上角貼了張小貼紙,上面寫著販售所得會捐贈5%作為災害復興用,買文具還能做善事喔!




這次連同大尺寸筆記本所推出的攜帶用「皮桶」,其實也只有上下蓋是皮質,桶身就是捲起來的筆記本,雖然設計有創意,但這樣不會背到一半突然分離嗎?(圖片取自thinkingpower.jp)

自由之丘其實可以花時間好好逛一下,有時候轉過街角就能意外發現有趣的小店。我這次就不小心逛到自由之丘車站附近的一個商店街,它是兩層樓建築,並非一般日本常見的那種街道型的商店街。雖然就在車站附近,不過那裏遊客很少,看起來都是在地人。裡面有家傳統文具店是由一位中年婦女顧店,接待蠻令人感到舒服的,不是那種鞠躬哈腰的彬彬有禮,但卻有股溫馨感。


six這家店也位於自由之丘,我在文具雜誌上看過幾次有關它的報導。six位於地下室,佔地不大但人還不少,也因此顯得擁擠,深怕一轉身就有東西被我的包包掃落地@@。裡面賣的文具大多是歐美品牌。雖然我對歐美品牌文具的愛好度不是那麼高,因為大部分的文具看起來都比較粗糙,但在日本的這類個性文具店中,往往能找到讓人眼睛一亮的產品。日本對於歐美文具的喜好也似乎有特別傾向,例如色彩飽和、設計上要有點70年代的味道。

在Six裡我買了兩支筆,橘色那支是Bic,藍綠色那支的出芯方式還讓我花了5秒鐘才參透,所以賭氣把它買下!不過筆也蠻好看就是了


丸之內的Delier IDEE,我分別在不同時期光顧過幾次,每次都會欣賞一下他們的櫥窗

Delfonics也是許多人熟知的文具店,也誠如我剛才所說的,日本的個性文具店大多販售歐美品牌。但它們很會找貨,店內的歐美系的文具都讓人愛不釋手。例如這幾支BIC的自動鉛筆就很不錯,能把如此鮮豔的顏色搭配的讓人看不膩,光這點就很厲害了。厲害之處只有如此而已嗎?No, No, 這款自動鉛筆的價位也很低,只賣80日圓!!像這樣在逛店時找到物美價廉產品所獲得的喜悅,也是不亞於找到久尋不著的心儀商品。

相較之下台灣的BIC怎麼都是些讓人提不起勁的產品呢?

上一篇文章中提到有樂町的幾間店,其實有樂町最近很紅,新的百貨公司一直開,像10月底才開的Lumine以及稍早前開幕的阪急男士館,讓銀座老字號的松屋與三越百貨不得不從競爭對手轉而攜手合作來對抗這些新百貨公司。

距離有樂町Loft走路不到10分鐘的Lumine裡有間文具店我覺得不錯,店名叫做EDITO 365,同樣以歐美文具為主要商品,但它走的不是年輕路線而是成熟穩重路線,我去的時候Lumine才開幕沒幾天,整間擠滿了人,如果人少一點來逛EDITO 365,沉浸在英式風格的氛圍裡也蠻不錯的

EDITO 365,是一間大人的文具/雜貨店,有些東西在市面上未見過,蠻用心的一間店(圖片取自prtimes.jp)




既然第一篇有分享美食照片,最後一篇也來一下好了。首先介紹一間位於武藏小山的炸豬排店,它是在Tabelog網站上,目前票選出來在美味這一個項目中,得分最高的豬排店(東京地區)。我們抵達的時候前面雖然只有8個人排隊,但也等了一個半小時才進去,因為店很小,座位也才8席,不過的確是蠻好吃的。店名叫做「もち豚とんかつ たいよう」

店內都是吧台座,與料理區中間的隔板又很低,因此廚師的作業情況一覽無遺,店內每個人都張大眼睛在看廚師料理

這是中華街大排長龍的一間水煎包,看見許多人都捧著一盤站在路邊吃,讓我的好奇基因又蠢蠢欲動了。不過他們的水煎包還是與台灣不同,最大差別在於皮的口感,不是那麼Q,吃起來比較無趣一點。而且從下圖可以看到,它們似乎是倒過來煎,因此焦黃的部份在頂端而非底部,雖然皮的部份我覺得台灣版較好吃,但它們的內餡倒是很不錯,如果能夠將兩邊的優點結合起來應該能造就出很棒的水煎包吧。

店內的接待人員都是中國人,所以點餐時可以直接講中文

要為這次的文具探訪之旅做個總結的話,我建議逛文具店的最省時方法就是去銀座以及有樂町。這兩塊區域是連在一起的,走路就可以穿梭銀座以及有樂町中的各文具店,例如伊東屋、Loft、Lumine、五十音、月光莊、鳩居堂等等,甚至還可先起個大早去築地吃早餐後再步行前往銀座,展開充實文具之旅。

若同行友人對文具沒興趣,那一帶的百貨公司、Bic Camera、無印良品、UNIQLO、FANCAL旗艦店(該店也可辦點數卡來集點)、SONY大樓裡的PLAZA GINZA等,也足以讓友人們逛到腿軟,逛完後還可去稍遠處的東京一番街吃拉麵(裡面有幾間著名拉麵店,我比較推賣沾麵的六厘舍,至於斑鳩拉麵個人覺得還好,只不過排隊人潮六厘舍也多了數倍)。

出國旅遊的時間永遠不夠用,也讓我留有一點遺憾。例如下町文具店只逛了淺草橋區域,有些一直想去的個性文具店也因為不順路而沒去,此外本來也想去一趟二子玉川,逛逛幾間新開的文具店,看來也只能下次再說囉。


延伸閱讀:
120:日本文具店之旅-下町的庶民文具店
121:日本文具店之旅-大型文具店篇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4 意見 :

匿名 提到...

那是上海式的生煎包

高記也有賣^^

匿名 提到...

喜歡文具~又可以順便看旅遊~這網站很酷呢~

Tiger 提到...

我後來也才聽說上海的煎法與台式的不同

Tiger 提到...

能一邊旅遊一邊逛文具店,還可以認識同好,真的很棒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