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28:帶有童心的設計-摩卡壺筆

發售年代:2008年03月26日
廠牌:三菱鉛筆 X ALESSI
型號:SS-8001AL-P07
重量:32.4 g
材質:不鏽鋼
發售價格:8000日圓
稀有度: ★★
話題性: ★★★★



此系列筆款的誕生也是一段佳話。設計師Aldo Rossi是為義大利設計師,他在四個不同領域(建築理論、建築繪圖、建築設計、產品設計)所獲得的成就受到世人的認可,1970年代末期至1980年代在設計上留給後世非常大的影響。他身為新合理主意運動的創始人之一,帶有強烈幾何感的設計風格明顯表現於建築與產品設計上。而在一般人印象中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應該就是與ALESSI公司合作推出的數款廚房用具,包括咖啡杯、濾壓壺、茶壺、摩卡壺等。


Rossi作品中的幾何色彩非常濃厚,在日本有幾件他的建築作品可以參觀


由於Aldo Rossi早期許多作品都是停留在圖面階段,未實際生產出來,後期正當他的建築設計開始在世界各地發芽時卻不幸在1997年喪生於一場車禍事故中。後來,ALESSI公司得知他生前有想要設計文具的念頭,因此找了曾在Aldo Rossi事務所工作過的同事Claude Zuber,把Rossi的設計帶入這一款筆中,有向他致敬的意味。






這一系列共有兩款筆,分別以他所設計的兩款摩卡壺造型為藍圖而設計。每款各有兩種表面處理方式−亮面不鏽鋼與黑色霧面處理,這點也與摩卡壺相同,不過摩卡壺還有橘色款,但此顏色就未在筆上推出。


拍這種亮面的表面處理真是折煞人。在沒有專業設備的情況下只好土法煉鋼。


摩卡壺的造型自發明以來幾乎沒什麼改變,在歐洲是許多家庭必備的廚房用具。摩卡壺原為兩層式結構,設計為筆剛好也是兩段式−分為筆蓋與筆身−幾乎可說是縮小版的壺,原本壺上的特色也重現在筆上,使這款筆看起來特別有趣。



筆桿採不鏽鋼材質,拋光的非常亮,因此我是絕不可能把它拿出來當做日常用筆的,甚至稍微書寫都要小心翼翼,怕把筆桿刮花了。亮面的不鏽鋼用品就是如此,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我有一款同樣是Rossi設計的法式濾壓壺,因為也是亮面不鏽鋼因此十幾年來幾乎都未曾用過。細細把玩這隻筆,雖然加入了Claude Zuber的一些設計,但整體的感覺仍很「Rossi」。筆夾的設計就是一例,不會突兀、反倒能融入其中,是在這隻筆中我很欣賞的一個細節。

由於所有零件都是厚實的不鏽鋼製品,整支筆拿起來也是沉甸甸


在筆桿尾端才低調的秀出品牌Logo



「擬物化」的筆其實在文具界中頗為常見,幾乎過一陣子就會出現這樣的商品。例如之前介紹過的003:Cleo Skribent 游標卡尺型原子筆,還有廠商曾推出的三角比例尺筆、避震器筆、或是不久前介紹過的針筒筆等等。有些設計著重於外型上的呈現,有些則重於功能上的再現,有些則純粹想搏個趣味性。文具的好玩之處就在這,它不只讓我們看到文具,也看到其他物品與文具結合之後的設計。

最後,來杯咖啡,讓我也向Rossi致上敬意吧。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0 意見 :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