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44:生活在工藝-眼鏡板料名藝尺

發售年代:2012
廠牌:Midori
型號:N/A
重量:N/A
材質:醋酸纖維、鋁
發售價格:1440元
稀有度: ★★
話題性: ★★★



Midori在幾個月前推出利用日本不同地方的工藝品製作而成的尺,商品就叫做名藝尺,推出之後台灣也隨即引進並在文具圈中造成一股風潮,從許多人開箱介紹就可以知道這系列的尺頗受矚目,雖然其售價較昂貴,但就這種價位的尺來說,它的銷售狀況似乎還不錯。Midori的商品企劃這幾年來真的不錯,我從接觸文具開始就一直注意他們家的產品,這次推出名藝尺自然不能放過。雖然我在剛推出後就購入這把尺,不過還是決定等熱潮稍過再來好好介紹它,這樣比較能用一種沈澱的心情來欣賞...不是嗎?


這把尺使用的是經常作為眼鏡板料的一種材質製作,有些資料上說這是賽璐璐材質,但其實不然,它是一種稱為醋酸纖維的材料。這種材質猛一看的確很像賽璐璐,若板料本身的品質佳,打磨的又很好的話,用眼睛的確不容易分辨是否為賽璐璐。醋酸纖維的好處幾乎就是賽璐璐的壞處,反之亦然。醋酸纖維的重量輕,但缺乏彈性,然而它不易燃,也不容易受紫外線或汗水影響。賽璐璐的重量雖重,但彈性佳,不過燃點較低卻是它從眼鏡板料的主流中退下的主因,也容易受紫外線照射與汗水影響。兩者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材料都來自於植物,這也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一點吧。


位於福井縣的鯖江是日本重要的眼鏡產地,本來上次去日本時也想繞過去參觀一下但最後還是無法成行。這把名藝尺就是由鯖江的眼鏡職人以醋酸纖維板料打磨而成,再鑲嵌於鋁質的基座上。名藝尺的所有系列都是把不同的工藝品鑲在同樣的鋁質基座,營造出一種傳統與現代的對比。尤其在這些工藝品中,例如木材拼接、漆藝、甚至同屬金屬系的錫工藝,都散發出一股溫潤的質感,與這片冷冽的鋁板搭配起來,更凸顯了工藝品本身特色,就與畫框襯托了畫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板料本身來說,所選用的花紋有一點點現代感,裡面包含些許幾何的元素,但又不會過於現代而破壞材料的味道,板料本身的打磨也不錯,摸起來有些溫潤感,甚至有點接近賽璐璐那種含油的感覺。


不過我還是覺得板料用在這裡有一點可惜,不能把它的美完全發揮出來。我認為它在透著光的時候才是最美的時候,但由於已經貼在基板上,透過光線來欣賞已不可能,我也只能在腦中想像那幅景象,雖然有小小遺憾,但在把玩它的時候,依舊能讓人愛不釋手。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0 意見 :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