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58:近代摺疊小刀的範本-肥後守

發售年代:N/A
製造商:永尾駒製作所
型號:肥後守
重量:31.4 g
材質:
發售價格:550日圓
稀有度:
話題性: ★★★


還記得超級小刀嗎?我想大家都有用過吧!小時候的手牌超級小刀幾乎是人手一把,甚至在每個家庭中都能找出個幾把的國民商品,直到現在仍持續生產中。

超級小刀是從日本傳來的商品,應該是在殖民期間傳入。在日本推出的同款小刀較常見的品牌有銀峰、王様等。但其實它們的源頭還能回溯至明治時代所推出的,一種稱為肥後守的摺疊小刀。

外型與超級小刀相似度極高


肥後守的名稱由來有許多說法,但目前沒有任何說法獲得證實,不過卻也讓這把小刀增添些許神祕氣氛,成為愛好者之間茶餘的話題。同樣是摺疊小刀,除了肥後守之外還有越前守,外型並無太大差異。刀柄都是用鋼片折成,並可作為收納刀刃的空間。


由於刀子無鎖定裝置,使用時要如圖示般用大拇指壓住刀背上的壓鐵,才能確保安全


小時候的超級小刀大多用來削鉛筆,肥後守也是,只不過後來日本政府宣導不要攜帶刀具來學校的政策,使得學童使用肥後守的比率下降。但由於肥後守的刀刃較厚實,不似超級小刀的單薄,因此也可以拿來從事較多作業,例如木、竹工藝製作、切水果等等,也因為它的多功能性,直到現在仍受到喜愛。

這是肥後守與美工刀片的比較,厚度相差極大。


剛才提到肥厚守的刀刃,如果是高級一點的肥厚守還會在鋼材上下功夫,例如使用青紙、白紙等高級鋼材,並以手工鍛造的方式製造,因此一支要價1萬日幣以上的高級品也不少。不過這些鋼材都容易氧化生鏽,因此使用後必須保養,擦去水份、塗一層薄油。以前超級小刀很便宜,所以都放任不管,到最後每把都是以刀刃生鏽為由而丟棄,如果購買肥後守的話,還是要記得保養一下。



最後,肥後守這個名稱目前已被登記,因此只有「永尾駒製作所」生產的產品才能稱為肥後守,其他廠牌推出的同類型小刀就只能以「肥後小刀」之類的名稱來規避商標問題。不過這也不代表肥後守必買永尾駒製作所的產品,其他鍛治廠也有推出工藝精美、高品質的肥後小刀。削鉛筆時偶而不要使用削鉛筆機,或是放下美工刀,使用這種傳統刀具來削也別有一番風情。

只有永尾駒製作所才能在刀柄上刻印「肥後守」三個字


特別請老婆用皮革製作一個刀套,搭起來頗有味道。由於我還有幾把肥後守,看來要多做幾個了。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8 意見 :

匿名 提到...

刀刃好有味道,皮套也加分很多呢,真美!

施老師 提到...

漂亮!看到它,想到以前收藏過的日本刺刀....

Tiger 提到...

謝謝各位的欣賞

LonelyP 提到...

有事請教,請問janmee筆是何時發行的呢?

Tiger 提到...

抱歉,詳細時間我不清楚,但至少有15年以上了吧

Unknown 提到...

小時候奶奶幫我削鉛筆,就是用這種刀子啊!真令人懷念!

匿名 提到...

請問在那裡呢?

Tiger 提到...

你是想問在哪裡買嗎?目前只有在日本才買得到喔。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