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12:Raymay 筆型剪刀

發售年代:2009
製造商:Raymay
型號:SH601 B / A / M / P / W
重量:24.3 公克
材質:塑膠,不鏽鋼
發售價格:600 日圓
稀有度:
話題性: ★★★



這把剪刀維持本系列作品的特色--以筆為概念來設計。在我所收集的剪刀中也有不少有趣的設計,但如同這把一樣以筆的概念來設計的仍屬少數,不過,這把剪刀的設計我覺得與另一把剪刀蠻雷同的,那把剪刀一樣以筆的概念設計,握把處一樣用類似橡皮筋的東西,但它更加簡單、直覺,而且問世時間也比較早。那把剪刀是日本的Shachihata公司所推出的Six。但由於這個商品已停產,我又沒有買到,目前正在向國外的部落格主洽談圖片轉載的事情,若得到對方同意就會把圖片放上來。請密切注意。

我先小小離題一下,諸如此類的文具,我把它稱為變形文具,它們在文具中屬於少數,但卻也有一段歷史,雖然我收集的並不多,將來有機會還是會向各位介紹。



這把剪刀也一樣有筆蓋保護著,所以在使用前必須先把筆蓋取下。但是,剪刀的握把處在哪裡呢?這時候必須把位於本體上、類似滑鈕的東西往下滑動,就會出現兩條由彈性橡膠製成的握把,至此,剪刀的變身就完成了。

這把剪刀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設計就是,它能相容於左撇子與右撇子的使用者,這樣的設計在講究Universial Design的今天也變成一個常見的選項。這把剪刀還有一項設計概念在最近的剪刀設計中頗為流行,那就是"分別廢棄"的概念。若剪刀故障要丟掉時,可以輕易的把金屬與塑膠分離,方便做資源回收。



變換的方式,簡單來說就是把橡膠條由原本的外側移到內側 ( 由於操作上比較複雜,難以在三言兩語中道盡,所以只好扼要說明 )。而且它這部分的機構設計真的很有巧思,利用一個位於內側、具弧度的小蓋子來撐出橡膠條,有興趣的話可以買來研究研究。

各位有看出左右手用的模式有何不同嗎? ( 右圖為右手用,左圖為左手用 )

而為了能讓剪刀可以變換為左右手使用模式,在刀刃上也採用了特殊的設計-並沒有像一般剪刀般磨成斜口,因此左右手都可使用,而且危險度也較小,不過在使用上,由其是給小孩子使用時仍要注意。但我建議給小朋友使用的話還是要購買兒童專用剪刀,這部分先欠著,有機會再來介紹安全的兒童剪刀。

在使用上,我覺得這款剪刀由於主打攜帶便利,因此不會覺得特別好用,只能算是普通,甚至會有一點握不牢的感覺,這部分當然與Kokuyo前陣子推出的,握把處具有緩衝設計的剪刀無法比擬,長時間使用下來應該手會累,不過它也不是一把設計來長時間使用的剪刀就是了。刀刃的鋒利度還算可以。

像我有在筆袋裡放一把剪刀的習慣,這樣的產品就相當有吸引力,不過同樣具有攜帶方便特點的剪刀,甚至比這把還不佔空間的商品也不少,但它賣的就是一個嶄新的設計,因此也是一項值得推薦的商品。

本圖取自Raymay官網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2 意見 :

BEAR PAPA 提到...

不知道Tiger對於刀剪合一的這類 "異業結合" 文具有何想法?

Tiger 提到...

你是指像sun star以前推出過的,把美工刀和剪刀作在一起,既可當美工刀,也可當剪刀用的文具嗎?

若是的話我還頗喜歡這類的東西,透過設計帶來更多的使用便利,挺好的!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