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11:Raymay 筆型圓規

發售年代:2008
製造商:Raymay
型號:JC800 K / P / Y / W
重量:28.6 公克
材質:塑膠,亞鉛
發售價格:800 日圓
稀有度:
話題性: ★★★



這隻由Raymay推出的圓規可以變型為一隻筆,方便收在鉛筆盒裡或是夾在口袋中,不必擔心衣服被圓規的針刺破。當初購入之時只覺得這設計還蠻有趣的,也頗創新,後來還得到Good Design,但我沒想到這家公司以筆的概念為基礎,2009年推出另一款可以變身為筆的剪刀,在下一篇文章中會一併介紹。


取下筆蓋

再把圓規打開

如圖所示,這隻圓規附有一個"筆蓋",收納時可以保護圓規前端。而這隻圓規另一個有趣的設計在於它是用0.5mm自動鉛筆來畫圓,而非使用短短的粗筆芯。

或許有人會說,使用自動鉛筆的圓規沒什麼稀罕啊!的確,有的圓規是採用夾的方式,可以讓使用者選擇夾住鉛筆甚至是自動鉛筆來畫圓,但像這隻圓規一樣把自動鉛筆直接整合在一起的設計就比較少見。上圖就是自動鉛筆部的特寫。那自動鉛筆要怎麼按出筆芯?從以上的幾張圖都看不出所以然來吧!請看下圖的分解動作。



使用者必須以雙手手指拿住自動鉛筆部的上下緣,用類似"擠壓"的方式把筆芯按出來。下圖則是自動鉛筆的拆解圖,各位眼尖的讀者應該已發現到她的筆芯似乎要用比較短的規格。


的確,為因應它需使用較短的筆芯,所以原廠也推出一款短筆芯 (30mm),購入時會隨附一盒,若用完的話可以再單買筆芯,但我覺得只要用一般的筆芯折成2半就好了,況且專用筆芯台灣似乎沒有進貨。它的筆芯盒有一個特殊之處在於,盒蓋上附了一根針,方便用來清理斷芯,這與一般都是把針放在自動鉛筆的橡皮擦上有所不同。此外,這款圓規最大可話直徑29cm的圓。


本圖取自Raymay官網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6 意見 :

螞蟻 提到...

筆型圓規和筆型剪刀誠品有在賣了喔!

YW 提到...

話說,這系列圓規的原始設計者可是不折不扣的臺灣人喔。之前聽他說過,該系列最早的設計靈感其實是來自跑車(前一款兩側各有一個轉鈕,就如同輪子),「當初是針對日本市場特別量身打造的,所以在配置顏色時,的確有點故意走日本風」(←原作者說的)。

另外一個小秘辛是,這圓規在市面上可以買到兩種價錢(價差很高);比較貴的日版是還在設計階段就被日商下訂生產,比較便宜的版本則是台商自行販售。但兩款都是同一個廠商生產,只是衣裝不同(原作說「手心手臂都是肉...同一個媽生的」);有申請多國專利,所以便宜的那款絕對不是仿冒品啦。

Tiger 提到...

我也有聽過某加台灣廠商這麼說,也看過它們的產品,但質感實在是和Raymay的差"很多"(感覺上是拿Raymay去翻模,但又翻的不好,所以許多細節都變得很模糊),因此讓我對於他們的說法感到懷疑

YW 提到...

小弟最早看到的兩款,長像跟細節一模一樣(因為才剛在連鎖店買了貴的RAYMAY版,馬上就在不遠處平價文具行看到1/3價錢的COX版;忿恨不已,所以仔細比較的記憶猶新)。
後來也是無意間遇到原設計者(當時他正在發表一款幫STAEDTLER設計的新圓規)才問到那個事件。

至於前輩遇到品質差異甚大的部份,推測一可能是後來台、日品管的不同拉大了差距;當然也有可能後來真的被仿了說不定。

Tiger 提到...

若真是如此的話,台灣的設計能力真的不容小覷。沒想到Staedtler也有圓規委託台灣設計,若上市之後請分享一下吧~

匿名 提到...

請問哪邊可以買到跟你同樣款式的白色呢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