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14:自動鉛筆出芯機構的種類

這篇就來談談自動鉛筆的出芯機構。在自動鉛筆的歷史中,發展出許多出芯的方式,這其中包含了不少有趣的創意,有些機構即使在今日的眼光看來仍具有相當高的工藝水平。









我先歸納出以下幾種出芯方式,接著再稍做解釋。

  • 按壓式
  • 旋轉式
  • 側壓式
  • 中折式 (Body Knock)
  • 搖動式
  • 自動出芯
  • 指尖按壓

旋轉式

最早的自動鉛筆出芯機構是旋轉出芯,這種出芯方式早期使用的筆芯較粗,可達2mm。我覺得旋轉出芯的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隨意微調出芯的長度,不像一般出芯方式是一段一段,若按出來的長度太長就只能手動把它再推回去一點。

這種出芯的方式目前已經少有產品使用,後來雖然也出現另一種旋轉出芯的方式,但它已經不再是無段式的出芯,而是每轉一次就會推出固定長度的筆芯,例如Cross的筆款上就有使用這樣的機構。

旋轉式出芯機構


按壓式

按壓式出芯的開始普及,甚至取代旋轉式出芯機構躍升為主流的原因,與筆芯製作技術進步有蠻大的關係。早期的筆芯製作技術不成熟,脆弱易折斷,而按壓式的出芯會對筆芯施加更多壓力,造成更易折斷的可能性,所以採用旋轉出芯方式相對來說比較可行。按壓式出芯在今日是最常見的出芯機構,每按一次就會推出固定長度的筆芯,後來有發展出一種機構,能讓使用者事先設定好按壓出來的筆芯長度,這個調整機構前幾年有廠商推出,但據我所知,早在20多年前Tombow就已經推出過這樣的設計了,那支筆我之後會再介紹。

按壓式出芯機構


側壓式

側壓式應該是第3種被發明出來的機構。最早發明的廠商可能是三菱鉛筆或是Pentel,因為這兩家公司在差不多的時期都推出側壓式自動鉛筆,但我手上的資料不足以看出誰先誰後。

顧名思義,它是用側壓的方式來送出筆芯,這樣得自動鉛筆在筆桿側面設置了一個壓鈕,取代按壓式機構位於筆桿尾端的壓鈕。有另一種側壓式的機構嚴格說來並不是算側壓,而應該是側”推”或是側”滑”,因為它把原本壓下去的這個動作改成一個可以推動的機構,往下推一次,筆芯就會送出一段,但機構依舊是設置在筆桿側面靠近握筆處的地方。側滑式機構的筆款可參閱124:有軍事風格的TECHNOCLIC

側壓式出芯機構

側滑式出芯機構


中折式(Body Knock)

這種按壓方式稱為中折式,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Body Knock這個由KOKUYO所創造的名詞 (原因後述)。中折式也是一種側壓的方式,所以國外也有人還是叫它為側壓式,但由於它的機構與之前所提到的側壓有很大不同因此我還是把它獨立出來介紹。

這個機構很特殊,按壓時就如同把整隻筆折彎一樣。這個機構多半位在握筆處上緣,它由一個球型關節組成,分別連接筆的兩半,並能達到360度都能折彎的要求,不像側壓式的設計就非得找到壓鈕才能按壓,所以使用Body Knock的筆時,隨時隨地都能壓下筆桿,不必尋找按壓點,效率自然加快不少。這種機構當時應該是由KOKUYO率先在市場上推出,後來也陸續有幾家廠商跟進,但相較之下仍屬於較少人用的按壓方式。

不過這個按壓方式也有衍生款,它不是用折的,而是以食指、中指夾住握筆處(握位),虎口夾住筆的中央偏上方處,以伸縮筆桿的方式來出芯。在意見欄裡有筆友找出影片連結,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出芯方式的示範,剛好我也有這支筆,或是我改天再發文介紹也可。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說比較喜歡Body Knock這個名詞的原因,因為它不像"中折式"這名詞的侷限(其實不要把中折式的"折"想成非得折彎也就可以了),相較之下Body Knock所涵蓋的範圍就大多了。

中折式出芯機構。不要客氣,折下去就對了。


搖動式

搖搖筆應該是大家都熟悉的一種機構,只要搖一搖筆桿,筆芯就會送出,而它在自動鉛筆上出現的時間也蠻早的。首先推出搖搖筆機構的應該是Pilot,是一款稱為2020 Young的自動鉛筆,是一款長青型號,但可惜的是目前已停產。關於這款筆請參見022:搖搖筆元祖--PILOT 2020 YOUNG

搖動式出芯機構


自動出芯

自動出芯的機構也是一項了不起的發明,它的原理是當露出在外的那段筆芯寫完,筆的尖端就會碰觸到紙面,而這個碰觸的動作就會致動他的機構送出筆芯。雖然這個發明很有意思,也確實達到”自動鉛筆”這個名詞所提到的"自動"的境界,但我覺得寫起來的手感不是很好,因為會有筆的尖端磨擦到紙的感覺。不過這也要看廠商的技術,也些自動出芯的筆可以讓這種磨擦感不明顯,但有些筆寫起來就會感覺卡卡的,但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書寫感不是很好。自動出芯筆在文具病中已介紹過數款,各位可以看看082:Alpha Matic BOOM!以及111:Pentel自動出芯鉛筆的介紹。

自動出芯機構


指尖按壓

這可說是我最喜歡的一種機構了。它在按壓時所需的動作最小,因此我覺得它與自動出芯的境界只有一步之隔,但是又完全保有良好的書寫性,甚至還有人稱它為”自動鉛筆的高峰”。既然如此為什麼這個機構沒有普及呢?一方面因為它太過精密,製作成本難以下降,另一方面就是它的故障率偏高,也因此目前僅僅只有三菱鉛筆的2款筆使用這個機構(這兩款筆其實算是同一系列),而且售價不便宜。請參考045:自動鉛筆的高峰--三菱Hi-uni 5050

指尖按壓出芯機構


這次介紹的幾種出芯機構應該涵蓋了目前為止在自動鉛筆上曾經出現過的,若有遺漏之處也歡迎大家指教。其實要聊到這個話題,仔細講的話又可以拆成好幾集,所以我在這裡先重點式的介紹,讓大家有一個初步概念,往後慢慢介紹到那些不同機構的筆時我會以更詳細的方式來解說。所以,就請各位期待吧。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7 意見 :

Unknown 提到...

最後指尖按壓圖片裏的筆
至少看得見的部分很漂亮
能否請格主提供型號呢? 謝謝!

Tiger 提到...

圖中指尖按壓那支筆是三菱的,型號5050,還有另一支的型號是3051

文具通一通 提到...

OHTO body knock
http://www.ohto.co.jp/html/product_lineup/sharp_pen3.html#SP-1000B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WE60ae0aTQ
也是一種特殊的出蕊方式, 用虎口夾住筆身, 再用食指中指夾住筆的握把部分向後壓, 為配合個人手掌大小, 旋轉握把還可以設定個人最佳伸縮間距

Tiger 提到...

您資料也找的真詳細。
這支筆我也有,但就如我文中所說,其實我比較喜歡Body Knock這個詞(剛好也是OHTO這支筆的名稱),中折式這個名稱是在取捨下所用的,但我還是會把OHTO這支筆放在這一類裡。不過我還是在文中加註一下中折式=Body Knock好了,讓各位能更清楚。

日本或是歐美也有人直接把側壓、中折全部都歸在側壓式裡面呢。

johnson yeh 提到...

請問一下, 旋轉式出芯機構 還有哪些廠家, 有沒有德國的呢?

Tiger 提到...

早期的萬寶龍、Kaweco有旋轉式出芯。應該還可以找到其他德國廠,畢竟早期的自動鉛筆幾乎都是用這樣的機構。

匿名 提到...

第一張圖片的旋轉出芯自動筆請問是什麼型號的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