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25:適合插在西裝口袋的魔擦筆

發售年代:2008年
製造商:PILOT
型號:LFB-150EF-GD
重量:14.6 g
材質:塑膠,鋁
發售價格:1575日圓
稀有度: ★★
話題性: ★☆




可以擦掉的原子筆我記得在很久以前就已發明。到現在,就連可以擦得掉的中性筆都問世了,那就是PILOT的FRIXION系列,在台灣稱為魔擦筆。而在2010年的3月,磨擦筆全球銷售已突破2億支了。


魔擦筆系列於2006年推出,不過它的第一項產品卻是螢光筆,這點還蠻特殊的。2007年推出中性筆款,2008年再推出這次所介紹的商務版FRIXION Biz。目前魔擦筆系列的產品也愈來愈豐富,不只商務版也推出新筆款,基本款也換上新的外觀設計,也推出了色筆系列,擁有多達24種的顏色。

以往的非石墨系筆類要擦掉的話,若非用破壞性的方式(把紙張纖維"磨掉"),不然就要用立可白或修正液,也有廠商開發出一種雙頭筆,一頭可以正常書寫,另一頭的筆可以把字擦掉,這是利用兩種筆頭所使用的墨水產生化學變化的方式來達成。而魔擦筆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是靠溫度把字跡給消除掉,只要溫度達到一定程度,墨水就會變為無色。但要怎麼在字跡上加熱呢?靠的卻是很簡單的原理,磨擦生熱。

圖的右邊有一個小小的黑色物體,那就是"橡皮擦",而且只有這系列的橡皮擦可替換

另外販售的替換用橡皮擦


魔擦筆的尾端會附上一塊橡膠,只要用它在想消去的字上,依正常使用橡皮擦的方式來擦它,等磨擦時的溫度達到臨界值就可以消除字跡。不過也因為如此,廠商有 特別請消費者注意,不要把這種筆用在重要文件的書寫上,以免文字不見。各位如果有這種筆的話不妨實驗一下,寫好字之後,在把一杯裝著熱咖啡的杯子放在字 上,過幾秒後再把杯子移開,字應該就會不見了。

不過我以前看過一個傳聞,聽說把擦掉的字放入低溫環境中,字跡還會再出現。為了證實傳聞所以我做了簡單實驗。下圖二是把字擦掉一半,圖三則是放進冰箱冷凍室一段時間之後的結果,果然字有稍微出現,如果在溫度更低的情況下不知道還原效果會不會更好。


這次介紹的Biz系列,從字面上的意義應不難猜出是針對商務人士推出的產品。筆桿是以鋁做成,外面的塗裝則帶有金屬風格,塗裝的材質還帶有一點質地,頗有質感,不愧在2008年得到Good Design的殊榮,但價格也不便宜。以它的定價來說,都能買到OHTO那支SUPER PROMECHA自動鉛筆,而這系列的高級款定價也都能買得起SHARBO X了。


如前所述,Biz系列推出3個等級的筆款,最貴的那一款要賣到3150日圓之譜(果然上班族的前比學生的前好賺)。不過對商務人士來說,的確比較適合拿這系列的筆使用,拿它的基本款感覺就比較不專業一點了。不過,壞消息是台灣目前尚未引進,就看未來是否有引進的機會囉。

本圖修改自日本PILOT官網



順帶一提,日本的文具公司其實蠻常發售這類把大眾化筆款包裝成"商務版" ,或是"精裝版"來出售的情況,像我之前還有買過一支PILOT的Hi-Tec-C精裝版,同樣也是烤漆金屬筆身,售價也比基本款高出很多。而且外觀還和這支筆有幾分相似度。

最後我補充一個使用魔擦筆的小訣竅,這在日本官網上有提到,不過我看有不少使用者卻都忽略了,因而覺得怎沒有那麼好用。這個訣竅就是,要等字跡乾了以後再擦它,否則可能會擦的整張紙都髒兮兮的。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7 意見 :

maxhsu 提到...

補充一個小訣竅
如果要消去大片區
或是字沒有寫的很密
用賴打更快也更漂亮
烤一下是不會傷到紙的

Tiger 提到...

有另一種用法則是吹風機喔

匿名 提到...

這個筆很容易斷水,我有好幾支都寫到剩下1/3墨水就不能用了=.=

Tiger 提到...

那我比你更倒楣,新筆芯用沒幾天就寫不出來,換了兩支筆芯都是如此,希望只是個案

para 提到...

斷水不是個案。我有兩隻 frixion 0.4 綠色筆芯,寫了不到一半掛掉

Tiger 提到...

事隔多年、不知現在的品質是否有好一些...

匿名 提到...

我們最近出了款純鈦自動鉛筆inspirs 108,如果感興趣可以聯繫我哦!
gaffer.c@foxmail.com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