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94:過去的榮光-地球鉛筆

發售年代:1970年代?
製造商:地球鉛筆
型號:N/A
重量:9.9 g
材質:金屬、塑膠
發售價格:日幣200
稀有度: ★★★
話題性: ★★★



地球鉛筆這個牌子恐怕許多人沒聽過,但它在過去也曾享有一段榮光的歷史,在大正、昭和時期與三菱、Tombowt成為三足鼎立的局面,甚至在二戰期間這三間公司在朝鮮還共同設立了一間「大東亞鉛筆」。戰爭雖然殘酷,但這樣由三間互相競爭的文具公司共同成立一家文具公司仍為文具史上的軼聞。


地球鉛筆最初的名稱為日本鉛筆,在大正7年(1918)創立,隔年,它合併了五家同業之後,改名為大日本鉛筆製造株式會社。商社名稱由日本改為大日本,看得出該社的野心,也嗅得出當時日本國內帝國主義高漲的氛圍。昭和22年(1947)再次改名為地球鉛筆,不過現在這間公司已不在了。昭和時期除了地球鉛筆以外,Colleen、ヨット鉛筆在當時都是頗富盛名但後來卻關廠的文具公司,現在它們也已成為文具迷、或是鄉土研究者感興趣的收藏、研究對象。在此要補充一下,Colleen這家公司雖一度倒閉,但前幾年又重出江湖,關於它的故事以及產品,我再另行撰文介紹,這家公司的鉛筆市佔率還曾達到第三名的佳績呢!

好,歷史課下課了,現在來看看這次要介紹的地球鉛筆產品。目前收藏市場上常見的大多是鉛筆,自動鉛筆較少,不過這也不代表它有很好的收藏價格與較高的收藏難度,就這幾年的觀察來看,偶而都還能見到市場釋出,而且也沒有被炒作的嫌疑,價格仍相當合理。


這隻筆原本還有一張說明書,裡面有特別提到它那具有專利的出芯機構。但可惜的是,那張紙在搬家後不知跑到哪裡去,為了這次的文章我已經把半個家都翻過了還是找不到,因此還是先跳過那張說明書,等找到後再補照片。

筆的生產年代不詳,有一說是1970年代所生產,這應該可以從專利號碼去追查,但要等我找到說明書才行。不過從筆身上的刻印來看,至少不是改名為地球鉛筆之後的初期產品。



它的外觀非常簡單,很古樸,只有在筆尾按壓處附近做了一點仿皮紋的咬花處理,以及在握位處有環狀咬花之外,其餘沒什麼裝飾,整支筆桿都是塑膠,筆桿上刻印著CHIKYU-PENCIL(CHIKYU是日文的「地球」發音)。



這隻筆的機構是比較有看頭的地方,一般是採用爪式設計來送芯,且爪鉤是外露
設計。但這隻筆的爪鉤卻做成內包式,這種設計的著眼點應該是讓筆芯穩定、不易斷,因為早期的自動鉛筆筆芯製造技術不佳,容易斷芯,所以才衍生出這樣的設計吧(以上都是我的推測,還是要找到說明書來看看是否如此)。

從下圖可看出內包式爪鉤作動的樣子,由於爪鉤行程短,導致單次送芯長度也偏短


它的出芯機構送芯的長度很短,按一次才推出一點點,其實這從機構上也可看出端倪。至於按壓的感覺我只能說很老筆,扎實的聲音隨著需稍大力道才能壓下的動作傳出,機械感很重。如果喜歡這種手感的人應該會愛上它的按壓感吧,不喜歡的人可能就會覺得很難按了。



關於地球鉛筆,我一直對它為什麼會從榮光之中褪下一身色彩而感到好奇,從網路上也未找到相關資料,更加深它給人的神祕感。這篇文章會挑在此時發表一方面是為呼應前陣子在日本舉辦的「鉛筆中毒展」,雖然我與該展的主要收藏家素昧平生,但覺得來個一廂情願的共襄盛舉也不錯。在那個展覽中有位名叫「赤青鉛筆」的收藏家,他的鉛筆收藏在日本相當著名,在地球鉛筆的收藏量上也 非常豐富,或許可以找機會向他請益一番,了解地球鉛筆的故事,不過我最近也找到幾本早期文具書籍,希望寄到手上之後也能從中找到一些片段訊息。

後記:在找資料過程中,我曾找到一家地球鉛筆公司的地址資料,且是2008年的資料。拜Google Map之賜,馬上連過去看日本實境街景。我在那附近轉了一圈沒看到什麼招牌,都是民宅,所以這條線索也斷了。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7 意見 :

T Square 提到...

Hi,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quite a while. I like it! Sorry, I cannot type in the chinese character due to the OS.
I have tried to find this interesting piece from everywhere, but no luck at all. Please let me know....

Tiger 提到...

這隻自動鉛筆已經停產很久,要找恐怕要碰運氣。我是在日本的拍賣網站上標到的,提供您參考。

T Square 提到...

May I know how do you store your collections? Do you really "need" take care of them? Such as keep them in a "humid control box" etc.

Tiger 提到...

我並沒有特別存放在防潮箱中,不過這不是正確作法...最好還是要注意一下濕度,否則放久難免會有氧化或鏽斑

WAVELET 提到...

相同出蕊機構的筆,在國內還找得到嗎?

Tiger 提到...

應該很難喔

法嵐克 提到...

我有platinum sp-50有類似機構,但複雜度未若chikyu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