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97:超平價設計師文具-arbez piirto

發售年代:2011
製造商:Zebra
型號:arbez piirto
重量:7.6/7.9/8.1 g
材質:金屬、塑膠
發售價格:日幣105
稀有度:
話題性: ★★★


若文具冠上設計二字,例如設計文具、設計師文具等,價格肯定三級跳,但這次Zebra推出新系列「arbez」,卻以實惠價格提供給使用者。

這次介紹的筆是該系列的第一彈。既然是第一彈就表示還會有接下來的幾波發售。這系列產品遴選自Zebra所舉辦的文具設計比賽中的得獎作品,看來下一波產品應該也是如此,如果用心經營下去的話,每年都能有設計師文具產出也蠻不錯。不過Zebra不是第一家這麼玩的公司,Kokuyo的文具設計比賽已經行之數年,有很多得獎作品也已產品化,例如可能也躺在你鉛筆盒裡的獨角仙螢光筆、有很多角的橡皮擦等。

既然談到設計的老本行,下次再整理Kokuyo文具比賽中已量產的產品,不過歷屆作品中我相當欣賞的一件卻遲遲沒有沒商品化,真是可惜。

或許各位已知道,但我還是提一下,此系列的名稱--arbez是zebra倒過來寫


這次Zebra一口氣推出三款,分別是自動鉛筆、原子筆、螢光筆。這個系列叫做piirto,是芬蘭語的「畫圖」的意思。設計師是芬蘭人,名叫Rami Santala。這系列是以錐型為概念設計,所以整支筆有很明顯的錐型元素。不過只以錐型來做造型又過於呆板,因此設計師在筆身上又做出一些切面,除了豐富視覺上的感受之外,也較不易在桌面上滾動,握持上也有較穩固的施力點,是一石二鳥的設計。




原子筆的筆夾與筆桿一體成形,避免破壞錐型筆桿的流線線條,這種一體成形式的設計有簡化線條、又不失功能性的好處,因此在筆類設計中偶會看見。

自動鉛筆沒有筆夾設計,我猜想,這是設計師把自己的使用經驗放進去的關係。因為在畫圖時,筆夾比較會讓人覺得礙手,此外,沒有筆夾的設計也比較接近鉛筆的使用感,而鉛筆正是設計師們最常用的書寫工具之一,因此才把它設計成這個樣子。這麼說來,筆尾按壓處看起來不也有點鉛筆尾端橡皮擦的感覺嗎?而筆桿的切面是否又能視為帶有鉛筆的設計語彙?設計師把按壓處做成一個比較奇怪的幾何形狀也不知何故,可惜沒能找到他的創作理念,否則應該是有些什麼含義在裡頭的。

握持上還蠻舒服的,重量也輕,頗有鉛筆的感覺,也有點像工程筆



螢光筆...該講的在前面都講過了,大概就是自動鉛筆加個筆蓋的感覺。



這系列可惜的是質感不佳,它用的塑料不是很好,例如它的黑色塑料看起來髒髒的,不夠透亮,或許各位看了實物會比較清楚。




自動鉛筆的金屬筆尖(或是鍍鉻製品)也感覺上頗廉價,其他的做工也不佳,若是設計師本人看到作品以這樣的品質呈現,心中應該多少會有所微辭,如果在質感上能夠加強,這系列一定會讓人更驚艷,不過若是從商業策略來考量,或許以一點質感來換取注目度與市佔率,是可承受之輕(但設計師會認為是不可承受之輕吧,反正這兩方角色的意見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是處於對立的狀態居多)。

超便宜,一支只賣105日圓,台灣也有賣,但台幣售價我就不知了,因為我傻傻的讓它們坐飛機來。這故事告訴我們,有空還是多逛文具店、少網購...


印象中在1998年由史塔克先生(Philippe Starck)推出,限定在日本7-11販售的文具,也是平價設計師文具,那系列不只是文具,還包括牙刷等日常生活用品,共有25件單品。不過聽說該系列反應不佳,過了大半年還留在架上賣不掉,真是令人納悶...若當時被我逮到這個機會,一定會猛逛7-11直到25件都入手為止。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9 意見 :

king_hsueh 提到...

無意間發現arbez系列有推出新的設計款式喔!!
http://item.rakuten.co.jp/takeken/ba67-bk/

king_hsueh 提到...

逛日本樂天網站時,無意間發現arbez系列有推出新的設計款式喔,
http://item.rakuten.co.jp/takeken/ba67-bk/
可以去看一下!!

匿名 提到...

逛日本樂天網站時,無意間發現arbez系列有推出新的設計款式喔,
http://item.rakuten.co.jp/takeken/ba67-bk/
可以去看一下!!

Tiger 提到...

感謝訊息,這款也不錯看呢!!

Tiger 提到...

這系列說不定台灣會進,上次那款我還傻傻的在日本買,沒想到台灣也有,光是運費就又能買好幾支了。因此這次決定再等等看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請問台灣目前有進麻@@
在哪家書局啊!!

Tiger 提到...

有進,但我的慣例是不告知店家資訊的,請見諒

匿名 提到...

http://cargocollective.com/ramisantala/Zebra-Arbez-Piirto
剛好有看到設計師的創作理念唷

太郎 提到...

您好
能否向貴店購買此款的原子筆與自動鉛筆呢?
找了很多家都沒有賣了.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