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33:宛如在雪地上寫字般的輕柔、順暢

發售年代:1972年
製造商:PENTEL
型號:B100 /台灣型號為R56
重量:8.2 g
材質:塑膠、樹脂
發售價格:105日圓
稀有度:
話題性: ★★★★☆




想介紹這支水性原子筆,有一半是出於私心。怎麼說呢,因為這是我所寫過最好寫的原子筆,但國內似乎沒有進口,所以希望能藉由這篇文章讓更多人知道它,因而使用它,然後愛上它。甚至希望有一天台灣的Pentel公司能聽到愈來愈多人寫過這支筆的人的心聲而進口販售。(註:由於筆友的熱心搜尋,得知台灣有進口,但型號改為R56,而且價格比起我在日本買時便宜3-4成,真是太划算了!)

這也是我目前為止介紹的筆當中最便宜的一款,含稅售價只要105日圓。它有出過幾個衍生款,或有其它筆款將其書寫機構移植過去,例如Pentel的王者之劍系列 (這是我自己翻的,英文叫做Excalibur,這系列是Pentel的高級筆款)、Pentel Tradio系列的ball-pen款 (台灣似乎只有進口此系列的塑膠鋼筆,但此款塑膠鋼筆也頗受好評)等...。


這隻筆可算是Pentel的元老了,它是目前販售時間最長的筆款之一,自1972年推出以來,已經賣了38年!!甚至我還聽過"每位日本人都使用過它"這樣的話語。註:B100還不夠老,有一款目前還在銷售的Pentel筆款,硬是比它早推出9年,現在已47歲囉。下次再介紹!

Pentel B100廣受世界人士愛用,日本作家秋元康,伊莉莎白女王等都是其中代表。它總共只有3種墨水色--黑、藍、紅,整隻筆的設計也相當簡單。在1974年的時候也得到了Good Design (好早!!)。

當時一般的設計都是以墨水顏色作為筆桿顏色,讓使用者能直覺得從鉛筆盒中找到要用的筆。但Pentel設計團隊認為這樣的話這支筆就無法具有差別性,因此採用了以當時的眼光來看,屬於大膽設計的綠色筆桿。


這隻筆的特色有二,一是使用水性墨水,二是使用樹脂製作筆尖 (一般都是以金屬製作),而這兩項特色也造就它在書寫上十分輕柔、順暢的特性,宛如在雪地上寫字一般,摩擦力又恰到好處,是那種很舒服的磨擦力,這樣的手感真的會讓人上癮。

不過,剛推出之時,樹脂筆尖的耐用度極差,一直收到顧客抱怨也回收不少損壞品,公司內部希望把它停產的聲浪不斷,但沒想到這時候卻從歐美傳來產品很受好評的消息。公司經過一番研究後認為會有如此兩級化評價的原因在於,當時歐美仍以使用打字機為主流,不像日本會如此重度的仰賴書寫,再加上氣候因素等條件上的差異,所以在歐美使用時就沒有在日本所發生的這些問題。

這使得當時的社長下定決心想把 這隻筆好好改良一番,於是集結30幾名的人員來研究,一年內進行了100多項的改善之後,造就出這支各方面完成度都非常高的書寫工具。

筆尖是樹脂做的,但小珠子仍是金屬製。就是這書寫機構造就它不墜的名聲。


以前在日本唸書時,我就一直是它的愛用者,回台灣前也帶了1、2打回來使用,但戰備存量也即將見底。這款筆寫出來的筆畫稍粗 ,它有兩種粗細,細的是"0.6"。是的,各位沒看錯,就是0.6;粗的則是0.8,但我覺得它寫出來的字比起現在流行的中性筆有味道多了,已經有點接近鋼筆字的感覺。不過它的確有出過更細的一款筆--B104 (0.4),但已經停產一陣子了,不知是不是用細字的來寫就沒那味道還是怎樣。

每個人螢幕看起來的顏色不同,它的藍色並沒有很亮(下圖已大致校過色)

國外有些筆友覺得這支筆非常適合用來寫英文字,因為它寫起來非常順暢,就像是把一行字滑完一樣。各位若前往日本,不妨就近找間文具店試寫 ,因為這隻筆幾乎如當年台灣玉兔原子筆般的普遍,所以各書局應該都能買到,我記得似乎在超商中也有販售。

就當作是被我騙一次吧,反正才105日圓,畢竟能賣38年的商品決不會是B咖。下次去日本玩時別忘了進去文具店裡拿起這隻筆在紙上試"滑"一番,說不定就這樣滑進你的鉛筆盒裡囉。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19 意見 :

匿名 提到...

我以前也用過,這真的很好寫

匿名 提到...

台灣也有賣的

iamfion 提到...

不貴又好寫!

Tiger 提到...

對啊,希望它能繼續在台灣販售

匿名 提到...

我跑去買了就當作是被騙一次看看(笑)
結果真的很有趣呢:)
我用來畫畫覺得很開心*
感謝推薦:D

Tiger 提到...

很讚的書寫感吧,不過我看過幾家書局賣的,不知是否銷路不好,所以存放很久,寫起來不是很順

麥小狗 提到...

最近才去買了一把… 不過愈來愈難買到它了

我覺得一開始寫水會不太能出來,寫過幾百字以後開始順了,就很好寫,寫出來的字又漂亮

Tiger 提到...

在台灣販售的這隻筆大都已在店頭庫存一段時間(因為銷路不是很好),所以常有人反應剛買來時不太好寫,應該是筆尖裡的墨水有點乾掉之故,所以記得多試幾隻筆

匿名 提到...

前幾天到台灣旅遊,買了數打r56 回來使用,每支只是台幣21元,還真划算。這邊沒有入口r56,但早前入手了一支寫著 "Ball Pentel 20th Anniversary R50" 的筆,外表和r56幾乎一樣,不知兩者關係?

Tiger 提到...

那款有印字的我沒看過,有機會的話可以分享一下圖片來看看,寄email也可以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Tiger!對不起!真的很抱歉!原本只是看到有人找不到而提供服務訊息;反省後一定改進!再次抱歉!

iamfio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用了B100和R56,我發現黑色差異非常大,R56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灣放比較久,黑色似乎銷售也沒有藍色好,還是別的原因?總之並沒有那麼好寫,但日版的黑色寫起來真的有在雪地上滑行般的感覺,藍色我是覺得兩者大致上都一樣,但可能有細微差異><

Tiger 提到...

是否為庫存的關係現在我也不確定,因為似乎前陣子台灣進了一批新貨,既然是新貨應該就不是庫存久遠所導致(但其實是否為庫存我們也不知道)。然而這些所謂的r56產地與日版b100不同,又或者有些規格上的差異(我感覺上r56較細一些),導致書寫感有所不同。而且真的有明顯差異!

Unknown 提到...

三菱在2015年下半年新推出的 uni-ball AIR(2015年11月底在台灣各文具店已鋪貨了),我覺得它的原理和設計和 PENTEL R56 是近似的;不過三菱把 uni-ball AIR 行銷包裝成「可以寫出類似鋼筆線條」的滾珠筆就是了。
http://www.mpuni.co.jp/products/ballpoint_pens/roller/air/cap.html

Tiger 提到...

三菱那隻筆有講到一個重點,把鋼珠周圍材質改變之後應可換取不錯的寫感。但B100的特色-樹脂製的圓珠筆尖三菱並無跟進,寫起來還是會有些差異

Unknown 提到...

誠品以及9x9文具都有賣,非常滑順

Hsiachin 提到...

Pilot有一支類似風格的筆(斑馬紋的Ball Liner),看網絡上面的中文評論不多,不知道區別有多大?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