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61:尺的設計 - 好拿篇

3L / Griffit
Maped
無印良品
+d / ArchRuler
Penco





這幾年有關尺的設計陸續都有一些不錯的作品出現,所以我想以各種角度來分類,介紹這些我覺得設計還不錯的尺。在文具類別中,「尺」一直沒有受到許多人的矚目,也趁此機會讓各位看看,除了材質、或是印刷上的變化之外,尺也可以玩出一些花樣。而這次先介紹好拿的尺。

何謂好拿的尺?各位應該都有碰過尺貼在紙面或桌面上很難拿,如果是昨天才剛剪指甲,更無法把它挖起來,而以下介紹的這些尺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由丹麥的3L公司所設計的這支三角板是立體造型,做成立體的原因也是為了方便拿取。各位可以看到在三角板上挖了幾個洞,就是拿的地方。這三角板的外觀有點像匿蹤飛機的感覺,不過拿在手上又有那麼一點像是手裏劍...真是的,火影忍者看太多@@


這款三角板其實是屬於Griffit系列當中的一款。該系列還有量角器,採用與三角板相同的設計來拿取。同樣的,拿在手上又有某種兵器的fu~(請參見下圖)

該系列另一款直尺頗有趣。從下圖中可以看到尺有一端是飄在紙面上,因為在紙的內側有條狀橡膠突起,因此把尺的尾端頂離紙面,方便拿取。而剛才提到的橡膠突起還有一個功用就是,用手壓住尺時,橡膠可以緊緊的貼附在紙面上不易滑動,畫起線來才不會出鎚。

此系列產品相當具機能性的設計,以及不錯的外觀,贏得2004年的IF獎確是實至名歸。


這把尺是不是最近的產物我也不確定,只是覺得有old fashion的感覺,所以就將它買下。這支尺很單刀直入的,直接安裝一個「把手」讓使用者可以把尺提起來。感覺上像是古時候會有的設計。尺的本體是木頭,刻度的部分不像一般木頭材質的尺一樣,以印刷或直接刻印在木頭上的方式處理,而是另外再鑲上兩片塑膠片並磨至平整。雖是比較費工的設計,但可視性也較一般直接在木頭表面上處理的尺來的好。


Maped是一間頗有名氣的法國公司

這把尺是我目前現役用尺,是由無印良品推出。我選擇它的原因是價格便宜,設計也不錯,若是弄丟時還可以容易補到貨。


這把尺乍看之下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而它好拿的秘訣就要從剖面看起。它的剖面如下圖,有一端是懸空的,只要用手指一按就能翹起來,方便從桌子上拿走,這設計雖簡單卻很有效率,不然也可以直接從懸空的那一端拿起。

除了無印之外,在其他尺上也有看過這種設計


這把尺的設計可就創新了。一般的尺都是堅硬且直,但這把尺剛好相反,柔軟又彎曲。不過這也正是它好拿的秘訣所在,而且如下圖右的縮圖所示,如此設計不僅好拿,還有其他優點,例如即使被紙張蓋住也容易把尺找出來(這對書桌堆滿東西的人來說很實用)。


從下圖可以看出使用上的圖解。壓住尺之後就可畫線。此外,若使用的是鋼筆等墨水筆,可以不要把尺緊貼紙面,稍微浮浮的,以避免使用一般直尺畫線時,墨水吸入尺與紙之間的窘境。

它是由+d這間推出許多設計小物的公司所生產


最後,這支尺不知該不該放在這裡介紹。它雖是好拿,但它的好拿不是刻意設計出來的,而是搭上了順風車,不過除此之外這把比例尺還是有些可介紹之處。


從下圖可以看出這把比例尺不一樣的地方了吧。它非常的細,幾乎比一枝普通鉛筆還細,與旁邊常見之比例尺相較之下更顯苗條。而它另一特殊之處在於材質。這把尺以鋁材製作,以陽極處理加工,像我那把用了10幾年的比例尺都已泛黃,但使用陽極處理的話就不會有這種情況,不過會面臨另一個問題--刮傷。這把尺我雖是在日本購買,但曾在台灣的美術社看到,雖然牌子不同,我想供應商應該是同樣的源頭吧。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4 意見 :

匿名 提到...

請問:鋁合金比例尺是哪個牌子?去哪買?謝謝!

Tiger 提到...

我在師大這裡(和平東路)的美術行曾看過,確切哪一間忘了,應該是比較靠近泰順街那邊的

匿名 提到...

請問第一個3L的產品哪裡可以買到?

Tiger 提到...

有一點年代了,可能停產囉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