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84:中折、按壓双模式自動鉛筆

發售年代:1980's
製造商:Platinum
型號:Angle
重量:9.3 g
材質:金屬
發售價格:1200日圓?
稀有度: ★★★☆
話題性: ★★★☆



中折式自動鉛筆是基於按壓的便利性為出發點所開發的產品,但既然如此為什麼在中折式出芯機構之外又加上一個按壓出芯機構呢?這就像是在一扇門上裝了兩個門把一樣讓人覺得奇怪,但也因為如此,才顯出這枝筆的特殊性,讓我想收集它。



這是由白金牌所推出,屬於Angle系列中的一款筆,這系列筆為什麼叫做angle呢?因為它們都是中折式機構,因此按壓時,筆桿會折一個角度,因此叫做angle(角度),這名稱取的還蠻傳神的。

如下圖所示,它除了中折之外,尚可以一般按壓方式出芯

如前所述,許多人會覺得這是多此一舉,但據說當年在Platinum公司的文宣上有提到,該筆採用中折按壓之外,又另加上一般按壓的微調機構,因此可知設計上是有其它功用的。但是,根據我摸索許久的結果,實在是感覺不出或找不到任何可藉由傳統按壓方式、達到微調出芯的效果,每按十下或是以中折方式折十次,都一樣能把筆芯推出7mm。或許真的有什麼秘密機關吧,例如筆尾要左轉三圈再右轉兩圈之類的,但沒有說明書就只能自己慢慢摸索。


筆的外觀還蠻80年代的,握位處的設計在80至90年代的筆上蠻常看到,Pilot以及三菱的筆都能看到類似設計。握位是不鏽鋼製,花紋則是印上去的。筆桿也是金屬製,再烤上一層漆。整體而言做工不錯,但筆夾以及筆尾做工稍差一點,此外,烤漆面也易刮傷,保存上真的要特別小心,這也是我比較不喜歡烤漆款的筆的原因。



這枝筆採用中折、按壓雙模式的設計,是在自動筆當中相當少見的設計(就我所知也只見過這一支),由於它有兩種出芯機構,因此比一般中折式自動鉛筆多了一點複雜度。不過它的筆尾雖然仍可拆下,但可不能從這裡把筆芯裝進去,因為這裡是封死的。它的筆芯裝填方式仍與一般中折式自動鉛筆相同,必須把筆桿整個轉開(如上圖)才可以裝入筆芯。

中折式自動鉛筆在日系筆中較常見,而日系筆中較著名的是Kokuyo推出的一系列中折式自動鉛筆,在歐系的三大自動筆廠中也只有Rotring有推出的樣子,我目前也有其中幾款,往後再擇期介紹。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5 意見 :

ken 提到...

這筆哪邊買得到?

Tiger 提到...

拍賣找找看吧,運氣好可能找得到

SunLau 提到...

蜻蜓的OLNO自动铅笔也是中折+尾按机制,或许一些人在使用初期还不太习惯中折出铅方式吧。
题外话,我是大陆的一位文具爱好者,多次搜索文具时看到您详细有趣的文章。让我学习了好多之前未曾了解过的知识,这在大陆是无法获取的,之前只能在国外网站零星看到。另外正常情况下大陆无法看到您博客内的图片,需要开启代理(VPN)才能看到。我会持续关注,并把您的文章分享给更多喜欢文具的朋友们。

Tiger 提到...

蜻蜓的OLNO在推出時有提到OLNO是史上第一支中折與按壓双模式自動鉛筆,不過去年有次見到日方Tomobow研發部門的人時我就向他提過,白金牌這隻筆在更早之前就已搭載双模式功能,因此OLNO並非第一次做如此嘗試的筆,但似乎現在Tombow的網頁上仍沒有做更正呢~

Unknown 提到...

其實後來感覺,多了後壓收筆芯是比較方便點的。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