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99:究極的流線

發售年代:1980年代
製造商:SAKURA
型號:ARCHI
重量:28.4 g
材質:金屬
發售價格:N/A
稀有度: ★★★★
話題性: ★★★


非主流筆廠往往有驚人之作,這樣的例子實在是不勝枚舉,這次要介紹的筆款就是如此。

這支自動鉛筆是由Sakura公司所推出,在它們家產品中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是麥克筆、白板筆、蠟筆等等,然而它也曾經推出不少我眼中的傑作,往後會陸續介紹。這系列筆款請來不同行業的設計師來設計,例如建築師等等,而這隻筆的設計者比較特別,是一位賽車設計師,或許只有賽車迷比較認識他,名叫由良拓也。也因為他的職業是賽車設計,無怪乎會設計出一支這麼流線的自動鉛筆。

金屬棒狀的外型,前陣子也有它牌推出,但這支筆的設計在細節上勝出許多


外型流線是這筆給人的第一印象,筆桿兩端呈圓頂造型,而筆桿也"幾乎"摸不出什麼凹凸處,如一支鏡面拋光的金屬桿。為什麼我會強調"幾乎"二字?其實要做到完全平滑非常簡單,但設計者捨棄這點只為加入一些細節,讓這隻筆更有看頭,這部份留到後面再說。



它的自動鉛筆筆尖屬於可收納式,但收納方式比較不一樣,轉動筆桿讓整個筆頭內縮,所以在收納狀態下能維持整體的流線感。這類特殊筆款的出芯機構因為特殊之故,經常需要特別開模製作,也使它的收藏性提高,這支筆的出芯機構看起來就非常厚實,而且連這個被隱藏在筆桿內看不見的東西都還設計的有模有樣,的確是在細節上有下功夫。

請參考一下上圖,當筆尖旋出後,原本密合的筆桿會出現如上圖左側中的段差,這時候才可以進行按壓出芯的動作。否則在筆尖收納狀態下是無法按壓的,這也算是一種安全機構嗎?


就連出芯機構都很美,零件看似由整塊金屬切削,應該是我見過最美的了


一般而言筆都會有筆夾,但筆夾凸起於筆桿之上會造成線條上的突兀,因此設計者想出了一個點子,把筆夾做成收納式,也就是不用時可讓筆夾整個收納在筆桿內,維持筆桿線條的流暢,要用時再把筆夾"升起",有如保時捷車後的擾流尾翼,同樣也可升起或縮回車內。而最近Porsche Design也推出一個筆款,其中的自動鉛筆與原子筆也配備同樣機構的筆夾,幾乎如出一轍。

由下而上分別是筆尖、筆夾完全收納狀態,以及筆尖推出狀態,最後則是筆夾升起狀態

升起的筆夾看起來,其實也有幾分擾流尾翼的味道
這一系列在市場上的能見度頗低,或許是當時的生產數量不多以及價格的關係,雖然我不知它發售時的價格,但從用料與設計來看應該不低。關於此系列的資訊也不多,我只知道這一系列有另一支筆是請設計師黑川雅之設計(原本以為是黑川紀章,經網友指出是黑川雅之才對),但一直無法在市場上遇見,否則真是超想入手的...。唉,收集就是如此,緣份還是佔絕大的因素,或許等待是唯一的辦法,不然就要等人割愛了...

一支小小的筆,卻能讓設計師們在這有限空間發揮創意,讓人不由得對他們肅然起敬。這位設計師的巧思以及對細節的追求尤其讓我有感覺。我不禁認為,究極不是一種形式上的追求,而是一種態度。

註:補充一下黑川雅之設計款的外觀描述。外觀是霧面金屬質感,上有印著ARCHI字樣的標誌,筆桿形狀大致上是方柱型,按壓處與筆尖是黑色。期盼有緣人割愛讓我湊一對囉~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10 意見 :

SSL 提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f00d210100k5ik.html
是這一枝嗎?
網路上查到的是黑川雅之(Masayuki Kurokawa,1937~)所設計,而黑川紀章(Kisho Kurokawa,1934~2007)則是他的大哥。
真的是很有設計感的筆,祝你早日圓夢。

Tiger 提到...

就是這支筆!原來我記錯了,不是黑川紀章,多謝更正~

匿名 提到...

賽車設計師的作品呀!!真是表面平凡卻很特別的毒物,讓人難忘的俐落風格呀!

Tiger 提到...

的確如此,讓我忍不住再拿出來把玩一下了,呵呵

chen 提到...

請問像這種金屬棒狀的筆
還有哪一家的呢? 謝謝!

Tiger 提到...

考慮到容易入手這一點的話,請參考編號156那篇文章

Unknown 提到...

無印良品也有出過這種收平筆夾的原子筆耶~

Tiger 提到...

是的,這種設計其實後來有蠻多廠商採用,推出在自己的商品上囉

Unknown 提到...

请问这支笔的具体型号Po主能否告知?好像收一支~

Ed Lu 提到...

https://ifdesign.com/en/winner-ranking/project/archi-version-y-2/18979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