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06:2011日本文具大賞

2011年的日本文具大賞在上個月公布,看來台灣的文具同好們對於這項盛事的注意度也增加不少,這從網路上可搜尋到的、與本屆相關之文章數量與前幾屆相比之下就可知道。不過最希望的是,進口商們也能開始重視台灣市場。

有些我個人覺得應該獲獎的卻成了遺珠之憾,不免令人惋惜,若對前兩屆的得獎名單有興趣者,請參考之前文具病發佈的文章,連結在文末(就是要各位看完本文的意思~)!



首先,日本文具大賞有分兩個部門,一個是機能部門,一個是設計部門,很明顯可以看出各個部門評選的重點為何。

機能部門的首獎頒給了Kokuyo的無針釘書機。許多人覺得頒給它的確是實至名歸,它的確也是很成熟且進化的產品。不過我這邊提到進化是指,多年前已有其他廠商推出無針釘書機,例如Sun-Star的Flavor,也曾獲得Good Design的肯定,而Kokuyo在裝訂張數、加上位置確認視窗、以及使用感上,的確作了不少改良。目前在台灣有不少文具店都可以試用,我就是在手創館摸到它的。



設計部門的首獎則是頒給了在台灣也當紅的文具產品「mt紙膠帶」。從紙膠帶這幾年來流行的程度來看,我原本就猜說今年的ISOT會不會給它個名分呢?不過mt真的是一間很厲害的公司,能把專業產品重新包裝,打入一般消費市場。

mt的紙膠帶其顏色、花紋、尺寸繁多不說,周邊商品也一直推出,像是膠帶台等等,甚至也推出感熱式標籤用紙(給標籤機用的)以及包裝紙,不免令人期待往後mt還能推出什麼有趣商品來延續這股熱潮。

得獎的兩個大咖介紹完後,接下來的介紹順序與名次無關。我先把機能部門剩下的講完。


OLFA推出了一把雪白刀身的一枚切。一枚切也就是一次切割只會切一張紙的厚度,適用在剪報等場合,拿來做拆信刀應該也不錯。它推出之時我就囤了一把,想留待日後來介紹,沒想到這回它得了獎所以讓我的計畫提前曝光。詳細介紹我想就先跳過,留待以後介紹。這把刀目前台灣已有進口,雖然一枚切的產品很多,我前前後後也買過不少,但吸引我買這把刀的原因是它的顏色~



Carl的這款削鉛筆機我也有,當初是被它的古樸外型以及實惠的價格所吸引,台灣在許多年前就已引進。從日本官網上的消息看來,它的刀頭是日本製的,不過在台灣購買的版本不知是否也如此。許多書局都有賣,所以不會太難找,也蠻好削的,如果想購買第二台削鉛筆機放別的地方,它應是不錯選擇。唯一的缺點是太輕,使用時要把它抓牢一點,不過以它的價格來說,也沒什麼好挑的了。


KINGJIM的產品在以前也得過獎,它們近年來也推出一些蠻有趣的產品,但這次中獎的竟是這款而不是它們家的其他商品,倒是令我感到意外。不過我想這其中應有未來趨勢的宣示意味在,畢竟電子文具是未來的主角,將來肯定能看到傳統文具商相繼推出電子文具。前一陣子的Moleskine與無印良品都推出記事本AP就是一例。

這款商品叫做SHOT NOTE,只要在它們家推出的專用筆記本上以一般的筆記具書寫、繪畫,配合專用的AP拍攝書畫內容,即使拍的歪歪的,該軟體也能把影像調正。這技術不難,我記得以前就看過相似應用,原理就是以專用筆記本上的四個定位點作為軟體調整歪斜時的參考。雖然它還有管理這些影像的功能,不過我覺得自己利用影印廢紙的背面作筆記再拍下來的效果也不錯,也比較環保,不用買它的專用筆記本。



NICHIBAN的產品當中,我最常用的是它的雙面膠,尤其是那款膠帶與紙做的簡易膠帶台兩者合一的設計,真是便利,而且也很便宜。我記得以前在台灣的日系39元店可以買到,現在不知如何。此外,它有一款雙面膠帶槍,就設計而言也是超讚的!

這次的得獎商品,它的特色我覺得還好,比較值得說的就是"避震器功能"這點。也就是說,在凹凸不平的紙面上移動時,膠帶頭會跟著擺動,順應紙面的高低起伏,黏出一條漂亮的膠條。其餘的特色還有一接觸紙面就能拉出膠帶,改善了其他產品無法一開始就順利拉出膠帶的缺點。



設計部門其餘的四個產品如下。首先是北星鉛筆推出的「大人の鉛筆」。這個產品得獎,老實說,我也感到意外。我反而覺得這次給它這個獎有點類似終身成就獎的意味,獎勵北星鉛筆的歷史貢獻多過於這項產品的設計。

這支鉛筆的設計其實不算出色,同類產品也在市面上常見,且作工也普通。這是60週年紀念款的商品,據說是限量,但日本那邊的貨源仍充足,不需急著搶貨。除了筆桿設計是以鉛筆的意象來發想外,它的筆芯包裝也走復古風,磨芯器倒是蠻可愛的,筆芯直徑與鉛筆同,都是2mm直徑,此外也有推出紅色筆芯。

同樣的60週年紀念商品中還有一款筆刀,也採用與這支筆同樣材質製作(做鉛筆常用的雪杉),那組筆刀我有購買,它的數量也比較稀少,若現在還想買的話,恐怕要多花點時間在日本找找,往後我再排時間介紹它。


接著是Zebra的arbez,由於之前已介紹,所以跳過。以前介紹的文章請看這裡~



吳竹以ZIG的品牌推出這款Letter pen COCOIRO。它的特色在於可換墨水管,且墨水管與筆頭是做成一組的,也就是說,墨水用完更換後,筆頭也跟著換新。雖聽說台灣已進口但我未試用過,筆頭看似橡皮材質,不是傳統的毛尖,好處是掌控容易但缺點是筆畫呆板,不過它的墨水與筆頭結合...聽起來就很貴的樣子。若耗材昂貴,商品再好,推廣還是會有阻礙。PENTEL的特拉迪塑膠鋼筆就是一例(它也是筆頭與墨水管結合,墨水管賣的貴森森,不過的確是支好筆)。

以後我在介紹「彩(Sai)」這款商品時,會再補充這類商品的內容。



最後一個得獎者是丸山纖維產業推出的ふすま地帖。它是一種以名為「襖(ふすま,唸作fusuma,是一種貼在和室拉門上的紙張或布)」的東西作為封面的筆記本。想當然爾,必然充滿濃濃的和風。該系列的主要賣點也是圍繞在"襖"這種材質上,推出了30種封面圖案。此外,也有兩種形式,一是書套式,可替換內頁;一是固定式,內頁與封面是黏死的。

但我感覺上這是一款特色不是很鮮明的產品,並竟同類的商品在市場上也有不少。

我相信,有許多消費者是以得獎商品作為選購與否的重要依據。這種現象也常見於其他商品類別。之前在我寫的另一篇文章「文具收藏者的阿基里斯腱」中,應該要把得獎產品這個因素也寫進去才是,日後再來補完一下好了。

得獎商品,的確可作為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但評審給獎的著眼點往往與消費者需求有所不同,因此選購時仍須以實際需要而定,才是比較明智的購買方式(不過能做到這點的話,文具病也好了一大半了!)。畢竟能買到喜歡又合用的文具才比較有動力繼續在收藏之道上走下去,不僅文具如此,其他收藏品也是如此!

延伸閱讀:

040:2009年日本文具大賞得獎名單回顧
041:2010年日本文具大賞得獎名單
146:2010年日本文具大賞得獎名單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0 意見 :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