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046:迷你文具特集 (第一話)

發售年代:
製造商:Zebra / KOKUYO
型號:minna / mini LiteRite / PM-LS315Y
重量:8 / 4.8 / 5.1 g
材質:塑膠r、金屬
發售價格:
稀有度: ★★
話題性: ★★★



這次介紹的,嚴格說起來不算是迷你文具,而是次迷你文具。在日本也有些文具盟友們專收迷你文具,而且都變成精了。在蒐集文具的世界中,其實只要鎖定一個主題來專攻,都能獲得很可觀的收藏量,不過我是屬於雜食系的就是了。雖然何謂迷你文具並沒有什麼定義,但從大部分人的收藏看起來,似乎以"曾推出過正常尺寸,但又推出迷你版本"以及"可做為手機吊飾"做為大致上的判斷即可。不過開心就好,只要覺得迷你且討喜的話,就把它收藏起來吧。

這次就先介紹迷你筆吧。首先是一枝原子筆,這是我在7月初的那個文具展中買的,這次文具展的場地和樂器展併在一起,結果我大概花超過一半的時間在看製琴師現場雕刻小提琴身。

這隻筆來自Zebra,話說Zebra出了不少像這款一樣短筆身設計的筆,這支是迷你版,現場還有展出正常版,但都是短筆身,書寫時必須把筆帽套在筆尾上才行。


這一系列筆總共推出5款,我這款叫做"金魚",在筆身中間畫了幾隻金魚,還蠻可愛的,其他款則是:桔梗、櫻花、楓葉、蜻蜓。

由於這枝筆很小,所以筆芯也要特別尺寸的。現場的工作人員說台灣有進口筆芯,反正也沒差,不會拿來寫就是了,我也不知有多少原子筆就這樣乾掉。


它套上筆帽之後仍是迷你,最後會有一張比較圖給各位看看拿在手上的比例。這枝筆雖然小,但作工還蠻不錯的,筆蓋的烤漆類似真珠漆,有點銀粉的感覺。而筆蓋與筆身並非以卡榫的方式密合,直接蓋上就可以有相當好的密合程度,蓋上去的感覺很滑順,不像是小筆應有的水準(我這句話是褒獎,別誤會啊)。


第二枝筆就是以前買的了,很巧,也是Zebra他家出的。這隻筆是雙頭筆,一邊是原子筆,另一邊是螢光筆,還附上吊繩。長度比上一枝筆又更小了點。


類似這樣附有吊繩的文具還出了不少,應該每個人多少也都會擁有個1、2件吧。從下面這張圖中,眼尖的您是否發現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


有一枝筆的筆蓋是旋入式,但另一枝卻是卡榫式。或許是剛推出時採用的是卡榫式,後來發現常發生只剩下一個筆帽還留在吊繩上,身體已經跟筆帽分手的事故才改推出旋入式筆帽吧,不過這只是我的猜測而已。

這隻筆應該是用完即丟的設計,所以沒有設計成可以換筆芯,要換的話可能要硬改才行。


這次介紹的最後一枝筆是Kokuyo推出的,也是附有吊繩,體態之迷你在本集中稱冠。不過它看起來不像是筆啊,那不是Kokuyo的口紅膠嗎?


原來,這只是借口紅膠外殼做成的螢光筆。Kokuyo在幾年前推出一些迷你文具,這就是其中一個,其他的還有迷你版的Campus筆記本,還有一些筆等等,那一系列台灣有進,應該也不少人曾經買過,因為它的確是夠迷你、可愛。


最後一張圖就是握筆後的大小比較,除了第一枝筆還能勉強靠在虎口上,獲得第3支點以外,其他兩枝根本不叫做握筆,而是捏著筆寫東西了。不過迷你筆就是求方便,能夠拿來應應急,就算盡它的職責了。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4 意見 :

BEAR PAPA 提到...

第一支的zebra原子筆是有筆蕊啦! 但是因為size特殊,管徑較細,所以只能用他們家的(但是利百代對zebra的經營似乎不是很用心), 何時會缺貨就不知了

masao.tw 提到...

第一支筆金石堂有賣,老實說質感還不錯,可惜我一向沒用原子筆...

Tiger 提到...

這就是所謂的淺碟型經濟嗎,市場小所以許多代理商也不會用心經營

BEAR PAPA 提到...

有一說是怕經營的太好, 日本會拿回去自己做, 不給他人代理了 XD
據說飛龍跟百樂就是如此(盤商說的)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