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tries

146:2012日本文具大賞

2012年的日本文具大賞名單隨著7月份的ISOT展覽開始也於日前公布,紙製品或是與紙製品相關產品是這屆的大熱門,筆類只有一項產品獲獎,希望明年能再加把勁。

這次獲獎產品中,我尚未購買任何一項,所以,文中的照片只好向官網借圖片來放囉!以後若入手其中的文具再來補圖介紹。




日本文具大賞分為兩個主要獎項,一為設計獎,另一個是功能(機能)獎,那就先來看看設計獎項得主。


設計獎項


品牌:Marks
商品名稱:Daily Planner "Edit"


這項商品的名稱為Edit,它的內頁採一天一頁的方式,內頁的設計也具有較高的自由度,能讓使用者自行開發這本手帳的用途,也因此取名為Edit。這本手帳的另一特點為,它的封面非常多樣化,就材質、顏色、設計等共有60種選擇,也有奈良美智與蜷川実花所設計之手帳封面,尺寸為B6,明年會再推出B7尺寸。


品牌:Designphil
商品名稱:Index Clip


這項產品從外觀上看不出有何得獎理由,因為類似的產品已經在市面上出現許多,光是已推出的動物圖案應該都能開間動物園了。然而這項產品的賣點在於它使用的材質較環保,這項材質當中含有紙的成份,在台灣似乎是被稱為「絕緣板」的東西。

不只商品本身,盒子也訴求環保,同樣以加工後的紙製成,可以丟進焚化爐卻不會燒出戴奧辛。


品牌:日吉パッキング製作所
商品名稱:harrytoree


名片夾的入選應該會讓許多人感到意外吧,不過這是在本屆產品中幾個比較能引起我購買慾的文具。它的外觀設計很簡單,以黑色為主色再以鮮豔的顏色搭配,可以用顏色來管理名片夾。不過它的重點在於名片的整理方式。

以往的名片夾若非以風琴式的口袋收納名片,要不就是有透明的塑膠袋內頁,而它的方式較特別,是用黏的方式來收納名片。這項產品等我入手之後會再來篇詳細的報導。


品牌:MARUAI
商品名稱:On the dot PAD系列


許多手帳、筆記本都有推出點點版本,與空白頁面、直線、方格同屬最常見的頁面形式之一。而這項產品則把點點作了更好的演繹,在它的一系列產品中,根據該產品的特性而賦予不同的點點。

以繪圖用途為例,它的點點有傳統的方陣式,但也有相對位置60度排列的點點,方便畫出立體圖形。此外,還有一種繪畫版本則把點點的數量減少至5個點,既能避免點點干擾畫面,還兼顧了定位功能。最妙的是在便條紙本上,點點以各種形式出現,例如英文字母或是各種圖案,增添一點玩心,讓便條紙看起來更活潑。


品牌:minimalife
商品名稱:eN膠帶台


膠帶台產品相信各位也看過不少,但這項產品的確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這間公司叫做miniallife,從名字不難看出它們的產品設計走的是極簡路線,這也是本商品給人的第一印象。不過這個膠帶台的主要特色還是在於它捨去一般膠帶台的轉軸機構(用來卡住膠帶紙卷,讓它能夠架在膠帶台上轉動),改用某種能直接卡住膠帶本體的機構,因此讓膠帶台的造型有了更純粹的幾何之美,就連膠帶本身都成為被欣賞的對象。是一項非常漂亮的產品。


機能獎項

品牌:APICA
商品名稱:Premium C.D. NOTEBOOK


這款筆記本比較為人熟知的名稱是「紳士筆記本」,取這個名字並不是說專為紳士研發、淑女不適合使用,而是說他們的紙張、設計、製本方式就如同紳士對於許多生活細節上的堅持一般,他們也有自己的堅持。

這筆記本我個人是頗為喜歡的,在日本曾經試寫過,當時對於它的紙張留下不錯印象,雖欲購買但整間店只剩下供人試寫的那本而已。筆記本系列所使用的紙張據說是自己研發出來的專用紙,叫做A.Silky 865 Premium,叫它做絲綢紙好了,而帳簿系列用的紙張據說也不錯,但我就沒試過,該紙叫做奶油紙,光是名字聽起來就很想讓人試一試。

不只內頁用紙,封面的紙也是一種稱為「キュリアスメタル」的法國進口紙,並以燙金、銀的方式印上一些花草紋。處處堅持的結果,使他的價格有點偏貴,不過對於愛紙的人來說,應該還是會想買來試試看的吧。

品牌:CASIO
商品名稱:メモプリ MEP-B10


電子文具近年來上榜頻頻,這次的產品試一款能與智慧型手機結合的標籤機。使用紙能透過專用的APP,把手機上的文字資訊以藍牙傳到標籤機上印出。而且似乎也能夠在手機上以語音輸入文字再印出來,不過這項產品我是覺得亮點比較弱一些,沒有令人WOW的感覺。

品牌:ASHFORD
商品名稱:A4 JOTTER & PAPER HOLDER


這文具的特色在於他有雙層結構,也就是有一個夾層能夠儲放紙張,這與之前的另一項產品類似,不過該產品的夾層不只可以放紙,還可以放文具。然而撇開機能性不說,這項產品以皮革製成,在外型上還是比較出眾的,不過,它得的不是機能獎項嗎?

品牌:Platinum
商品名稱:3776系列酒紅版


白金牌在去年開發出能讓墨水不易乾涸的筆蓋,這的確是一項很好的發明,而且效果也不錯,得這個獎也實至名歸。從官方資料上看來,這個機構可以達到完全氣密狀態,蓋上筆蓋之後放個兩年,所剩餘的墨水量與一般筆蓋在經過3個月後的剩餘差不多。對於主力筆不是鋼筆的使用者來說,真是方便的設計。

品牌:Raymay
商品名稱:Pen Cut Mini


這把剪刀的入選,是不是遲了點?雖然這次入選的是迷你版本但也不過是尺寸縮小而已,還是縮小後讓它實用性大增?總之,這把剪刀我是蠻喜歡的,而且我覺得它也蠻適合入選至設計獎項的。有關這把剪刀的放大版介紹,可參考012:Raymay 筆型剪刀

2012年的名單介紹完之後,應該有部分產品可望引進台灣。舉辦這樣的活動,沒想到也能造福台灣的文具迷們!那麼就來期待下一屆的名單吧。

延伸閱讀:

040:2009年日本文具大賞得獎名單回顧
041:2010年日本文具大賞得獎名單
106:2011日本文具大賞



If you have any comment,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me a message.

ご意見、ご感想などを、ご自由にお書きください

4 意見 :

Unknown 提到...

非常感謝您的介紹!看著官網日文傻好久哦!也很期待台灣可以看到實品,或是您入手後的介紹。

匿名 提到...

感谢您的消息。
昨天买钢笔附送了一本CD盒大小的绅士笔记本,
期待试写。

Tiger 提到...

這本應該有人會引進來賣吧,我猜

匿名 提到...

是Platinum而非Platnium喔~

張貼留言

Translate、通訳

總網頁瀏覽量